工业互联网浪潮来了 重庆正在鼓励企业“上云”

发布时间:2018-06-06 11:06:20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佘振芳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以后,没有智能化、不能实现数据采集的设备都卖不出去了。”工业互联网的浪潮已席卷而来。今(5)日,记者在2018重庆市工业智能化巡回分享活动中获悉,重庆正在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并对愿意“上云”的企业给予扶持。

工业互联网发展有“三部曲”

工业互联网是实现生产制造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关键支撑,是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和助推力,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对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应该有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就是大力推动企业的智能化改造,要把每条生产线、每个车间变成数字化的工厂,第二个层面就是要搭建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第三就是扶持工业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造之后,到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上来,也就是企业“上云”。

对于重庆来说,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刚需。用友网络副总裁、工业互联网首席专家杨宝刚告诉记者,重庆有很多装备制造业,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未来所有产品都将是数字化、智能化的,比如锅炉、发动机等,很多关键部位都会安装传感器,远程采集数据,并接入互联网。而在产业链中,龙头企业向上下游供应商发布生产和协同任务,也需要平台。“对于大企业来说,通过平台组织生产,可以提高效率,小企业则可以获得商业机会。”据他介绍,目前用友在重庆已经为宗申、力帆等搭建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杨宝刚看来,信息技术加速渗透并深刻影响制造业发展模式,企业计算从企业级到社会级,制造业智能化对平台工具提出新要求,工业互联网应运而生。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成为抢占全球制造业主导权的必争之地。

杨宝刚表示,工业互联网是两化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是智能制造的基石。结合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竞争将走向综合化:支持应用扩展、支撑生态建设,同时强化标准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能力。

重庆鼓励企业“上云”

同样的,重庆的工业也为发展工业互联网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陈金山透露,除了已出台的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目前还在酝酿和讨论出台扶持工业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意见,旨在通过智能化改造,工业互联平台的搭建,和工业企业“上云”,来大力推动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让重庆工业能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占领制高点,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据陈金山介绍,我市对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目前已经有一些扶持政策,比如工厂里面的生产线做了数字化改造,都会有专项资金补贴。同时,重庆也正在积极推动大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和互联网公司来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比如航天科工、阿里、用友等。“只要企业愿意‘上云’的,我们也会有补贴政策。”陈金山说,这几年通过自动化的改造,很多企业已经充分享受到了数字化改造带来的巨大变化,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不良品率大幅度下降,企业新产品开发周期大幅度缩短,现在的智能化改造不只是把人换成了机器,而是整个的生产工艺、生产过程、管理能力的大幅提高,能够系统提升工业企业的竞争力。

下一步,市经信委将联合各区县,持续开展工业智能化巡回分享活动,分主题、分层次、多形式开展宣贯培训,以成果展示、经验交流、示范带动,大力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生态聚集、应用普及,推进我市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顺利实施。

延伸:到2020年2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在2018年5月市政府出台的《重庆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加快智能装备和数字车间建设实现数字化,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网络化,逐步引领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为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我市将进一步推动企业装备智能化和数字车间建设,激活工业制造数据;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用活工业大数据;以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智能化转型,培育新动能。

一方面,在供给端,通过引进和培育,增强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供给,支持云平台服务商与制造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引领产业链协同转型发展;另一方面,在需求端,通过政策资金引导制造企业从企业层面、行业或产业集群层面、新工业生态层面着力实践。

该方案还提出,到2020年,我市要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和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形成3―5个具备国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10家龙头引领企业,2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100个试点示范项目,建成20个智能工厂和200个数字化车间,基本形成工业互联网生态。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