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生利好!重庆市政府发文 这些激励机制都要倾斜

发布时间:2018-06-06 11:07:29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黄宇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日前,重庆市政府办公厅通过市政府网站发布一则通知,《重庆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明确了一系列培养与使用全科医生的激励机制。

《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注册全科医生增加到6000―10000名,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注册全科医生达到1.8万名,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2018年起,重庆市新增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重点向全科等紧缺专业倾斜。

探索专升本医学生订单定向免费培养,推进农村基层本地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探索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人员取得硕士专业学位的办法。

制定我市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师资标准,实行双导师制,遴选建立3―5个全科医学师资培训基地,加强骨干师资培训,提高带教师资的教学意识和带教能力,将教学业绩纳入绩效考核,带教经历和教学质量作为职称晋升的重要因素。

市、区县财政要加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投入力度,从2018年起每年计划转岗培训全科医生300名,并根据需求逐年增加培训人数。

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聘用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各区县要根据实际,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给予其进一步倾斜。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临床医师队伍建设中,对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本科学历全科医生,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方面,与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同等对待,落实工资等相关待遇。

鼓励经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合格的专科学历全科医生到卫生力量薄弱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对聘用到国家规定的重庆市艰苦边远地区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可提前转正定级,转正定级时薪级工资可高定1―2级。

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推选和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以及重庆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等市级有关表彰奖励评选推荐工作中,向基层全科医生倾斜。

对长期扎根贫困区县农村基层工作的全科医生,可突破学历等限制,破格晋升职称。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取得中级职称后在贫困区县农村基层连续工作满10年的,可经职称评审委员会考核认定,直接取得副高级职称,取得的副高级职称原则上应限定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聘任,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向上级医疗卫生机构流动时,应取得全市统一的高级职称。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