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轰炸幸存者悼念“六五大隧道惨案”遇难同胞

发布时间:2018-06-06 11:21:24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 刘相琳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5日上午10时30分,防空警报在重庆市各区县同时响起。重庆大轰炸幸存者及专家学者律师们在“六五大隧道惨案”遗址前举行活动,纪念“六五大隧道惨案”77周年。

image.png

抗战期间,作为国民政府战时首都所在地,重庆遭受日军战略轰炸6年零10个月,史称“重庆大轰炸”。1941年6月5日,日军对重庆连续实施5个多小时的大规模轰炸,高温和严重缺氧,致使在重庆较场口防空隧道内躲避的数千民众窒息死亡,史称“六五大隧道惨案”。

image.png

为纪念这些遇难同胞,重庆市政府将每年6月5日定为防空警报试鸣日。自1998年以来,每年6月5日“六五大隧道惨案”纪念日,重庆都会组织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放,警醒民众勿忘国耻,铭记历史。

记者当天在“六五大隧道惨案”遗址前看见,伴随着刺耳的防空警报声,悼念者们依次在遗址前敬献花圈和鲜花致哀。满头银发的幸存者抱着亲人的照片,在儿女搀扶下,在遗址前向围观民众介绍当时的惨状。志愿者们则向周围民众散发介绍重庆大轰炸的手册,提醒大家牢记历史。

“每年6月5日,我一定会到现场。”80岁的张政华手指隧道入口告诉记者,77年前的今天,伴随着响彻云霄的警报声,他们全家冲进了防空洞,拥挤的人潮冲散了一家人,包括公公在内的多名亲属最终没能走出来。

为了向日本政府讨回公道,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及其家属于2004年组成对日索赔团,赴东京地方裁判所对日本政府提起诉讼。如今,一审和二审原告均败诉,原告团已向日本最高法院递交上诉状,坚持上诉索赔。

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法律顾问、西南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教授潘国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三审败诉原告团已有心理准备。这场历时十余年的跨国诉讼走到今天非常艰难,下一步坚持对日索赔,尝试转到中国国内法院起诉是一个可行的途径,希望索赔案在国内能有所突破。

image.png

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团长粟远奎在悼念现场说,索赔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替遇难者伸张正义。希望中日双方能铭记历史,反对战争,珍爱和平,不让历史重演。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