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构建种养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06-07 10:58: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李丹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7日讯 近年来,黔江区坚持畜牧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同步推进的思路,积极探索养殖粪污治理新路径,不断强化粪污治理技术支撑,着力构建种养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全面改善了环境质量,全区生态养殖取得了明显成效。

黔江区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以构建种养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为目标,以全力做好畜禽养殖废弃物治理的“554”工作模式为重点,强化措施,重抓落实,畜禽粪污的综合治理取得了阶段性实效。

目前,已建成年处理能力1800吨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1个和病死畜禽收贮点24个,建成粪污综合处理系统养殖业环保示范工程1个,新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规模养殖场135家,完善中小规模养殖场(户)资源化利用基础设施300余家,建成有机肥生产厂3个,全区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0%左右。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黔江区已成功申报国家畜禽粪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补助投资4500万元,市统筹资金400万元。该项目的实施,将形成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良好格局,彻底解决因畜禽粪污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到2019年,全区将在169家现有的规模养殖场进一步完善粪污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建立1家标准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示范场,建设年可生产16万吨的有机肥厂2个,全区总体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75%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95%以上,这对促进武陵山区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李丹)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