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引入17个航空关联项目 加快打造临空经济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8-06-07 11:03: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木兰 谢力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7日讯(木兰 谢力)记者日前获悉,截至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片区渝北板块重点打造的临空经济总部已经引入了包括海航现代物流西南总部、白云空航西南总部等航空关联项目17个,航空产业集聚能力得到大幅增强。

今年3月14日,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正式在渝北设立西南总部,注册资本达100亿元,并将在渝北板块打造贸易服务平台、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现代物流中心、航空货运基地等。

按照规划,基于此次签约,海航现代物流及渝北区将加快推进合资商业保理公司、货运航空服务公司落地和全货机航空公司、地勤服务公司、航空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以及共同发起设立航空物流产业基金、并导入海平线物流综合服务平台资源,形成“天网+地网+互联网”的4.0版本航空运输与物流服务体系。

此外,该板块还在江北国际机场周边大力发展航空服务、现代物流、高端服务贸易、总部经济等航空关联产业。未来,临空产业增加值比重将超过渝北GDP的50%。

“渝北板块正围绕国际航空港功能定位,大力集聚开放型经济龙头企业,全面提升开放开发水平,着力打造内陆开放空中门户。”渝北区负责人透露,除航空总部之外,渝北板块还依托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与海航、南航等航空公司从培育航空维修、航空培训、航空食品、航空物流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

今年2月,重庆空港经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海南天羽飞行训练有限公司在海口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渝北航空产业园合资打造海航重庆天羽航空培训中心项目。至此,重庆航空培训基地达到三家,另两家是华夏航空培训中心、渝翔航空飞行训练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合作投建的重庆天羽航空培训中心项目将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航空培训中心。

同时,充分利用江北机场口岸功能,渝北板块还与两江新区、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联动,积极研究扶持政策,支持飞机保税租赁等新兴业态发展。

据悉,近几年,重庆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意见》、《重庆市高端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5—2020年)》等多个政策推进通航产业发展。

作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两江新区的航空产业目前已经初具规模。目前,两江新区航空产业已形成了“运输航空+通用航空+航天产业、直升机+固定翼+无人机、制造+运营+服务”的产业集群式发展格局,投资超过300亿元,发展成效和态势走在全国前列。

2020-2022年,两江新区将实现通用航空、运输航空、航空航天、军民融合产业板块全产业链布局,打造完成产业板块全面开花结果的航空航天综合性产业新城,建成国家级航空发动机产业基地、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小型通用航空器制造基地以及类别齐全的航空类人才培训基地、重庆市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窗口和军民融合示范窗口。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