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着力打通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06-07 11:04: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7日讯 从5月开始,邻水县政协组成调研组在主席冯永斌的带领下,深入该县原区所在地的12个中心镇及县级有关部门,对全县村(社区)基层组织协商民主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与过去不同的是,这次调研除界别委员、乡镇、部门参加外,还专门邀请了5名村(社区)干部群众代表参加。

调研组通过走访交流、问卷调查、听取汇报、座谈讨论等形式,对全县村(社区)基层组织协商民主建设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在认真总结提炼成功经验,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同时,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协商民主建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协商民主建设的调研报告》。报告充分肯定了目前基层组织协商民主采取的“议政型、对话型、共建型、联动型、开放型等成功协商方式,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干部群众在思想认识上的差距、参与主体能力和代表不足、协商民主制度政策不尽完善、协商方式方法不够科学合理,以及协商结果的落实缺乏资源保护”等问题,并对产生这些问题原因进行了逐一分析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通过探索总结,县政协指出,协商民主是城乡居民自治的重要方式,也是城乡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切实抓好此项工作,党委政府领导和支持是保障,干部群众转变观念是前提,居民群众广泛参与是基础,科学合理的协商程序是关键,协商结果得到有效落实是动力。根据本次调研的要求,报告从“加强法规建设、做好制度设计,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方式,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加大政策支持、转化协商成果,发展社会组织、培育协商主体,宣传教育群众、提高参政能力”等五个方面提出了30多条意见建议。

“通过深入调研,我们初步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接下来,我们对报告还要召开主席会、常委会进行专题协商,广泛征求意见,力争通过报告的采纳代县委、政府起草《邻水县关于加强村(社区)基层组织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县政协主席冯永斌介绍说。(陈超)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