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基金会(慈善组织)年检年报通报会

发布时间:2018-06-07 14:51: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益清 段晓霞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7日讯(周益清 段晓霞)6月6日,重庆市民政局召开基金会(慈善组织)年检年报情况通报会。重庆市民政局党组成员、重庆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刘韵秋,重庆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专职副书记许显昌,重庆市慈善总会、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重庆广德公益慈善文化基金会、重庆市大爱渝商慈善基金会等全市70多家基金会及慈善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重庆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刘韵秋要求各基金会及慈善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慈善法》,努力树立品牌意识,在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上下功夫,树立良好的公益形象。

据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民政部《基金会年度检查办法》、《民政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关于慈善组织开展慈善活动年度支出和管理费用的规定>的通知》及相关规定,重庆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对2017年12月31日在该局登记成立的基金会及已认定的慈善组织进行了年度检查和年度工作报告工作。

据重庆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专职副书记许显昌介绍,按照民政部《民政部关于开展基金会2017年度报告和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民函〔2018〕41号)的要求,重庆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应检基金会75家、社会团体2家,其中应按《慈善法》规定进行年报的56家(含社会团体2家),截至目前已完成年检年报共计69家(年检13家,年报56家),参检率89.61%。参加年检的13家基金会运行正常年检结论均为合格,其中已有8家基金会认定为慈善组织。目前有4家基金会年检工作正在进行中,2家基金会即将进行注销,2家基金会无法完成年检。2017年度新成立登记基金会3家,登记认定慈善组织28家,发放公开募捐资格6家。各基金会(慈善组织)净资产年初数10.88亿元,年末数13.5亿元。收入合计11.94亿元,其中捐赠收入10.87亿元,政府补助7824.03万元,投资收益1883.19万元,提供服务145.58万元,其他收入884.74万元。总支出9.31亿元,其中公益活动支出9.08亿元,管理费用支出2111.55万元。政府补助21家基金会(慈善组织)共计7824.03万元用于公益慈善事业,其中限定性1391.86万元,非限定性6432.17万元。各基金会(慈善组织)共计开展项目494项,项目收入9.40亿元,支出9.06亿元。各基金会党员251人,已建党组织31个,应建未建11个,2017年新成立支部8个,增加党员44名。

许显昌告诉记者,总体来看,重庆市基金会运行规范基本做到依法办会,健康发展,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慈善事业、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根据年检年报报告书反映,部分基金会在党的建设、内部治理、公益事业(慈善活动)支出、项目设计和管理、信息公开等方面也存在不足。一是项目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基金会内部治理规范欠缺,三是信息公示有待规范,四是基金会专职工作人员、专业财会人员严重不足,职业化、专业化程度不高,五是筹资能力有待提高。

在今后的管理工作方面,社会组织管理局将重点在以下方面加强:一是建立完善协调联动机制,与财政、税务、公安等部门加强沟通,共享信息,形成监管合力;二是加强重点监管,加强对重点监管对象走访调查,加强工作指导和情况掌握;三是强化党建意识,加强党建工作引导,配合有关部门督促符合条件的基金会建立党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