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严实作风强产业 脱贫致富势头旺

发布时间:2018-06-08 11:03: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阳雪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8日讯“苗子栽下去深浅要合适,周围泥土要踏实,成活率才高……”芒种前后,苍溪县彭店乡小梁村集体经济产业园里,村主任向述宗仔细给栽植青秋柑橘和姜黄中药材的村民交待种植技术。

彭店乡为苍溪偏远乡镇之一。以前,全乡主要以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村集体无任何经济收入来源。在苍溪以严当头,强势推进产业攻势中,为破解贫困村无集体经济收入瓶颈和稳增收来源难题,彭店乡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三大主战场”,寻求破解山区村级无集体经济和后续乏力难题途径,借助精准扶贫春风,依托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创新经管模式,创办了“脱贫奔康集体产业经济园”,建成后,将惠及全乡4个贫困村群众。

为高效利用好贫困村产业发展资金,创办持续增收集体产业经济园,彭店乡通过召开贫困村党员干部联谊会、群众“一事一议”会议,采取贫困村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大户入股、贫困户入股、土地经营户资金和土地流转折价入股方式筹措资金和进行股权量化,推行“贫困村经济联合体+产业大户 +贫困户+土地承包经营户”产业发展模式和“社电融合两专三化”经营模式。园区收益根据收益专合社章程,收益60%根据股权量化归股东、20%用于公共事业支出、20%留作产业园持续发展。

目前,产业园新建柑药套种经济园110亩,新栽植柑桔青秋7700株、间作中药材姜黄100余亩,新建微水池3口、新建园区道路1000米和田间作业道500米,整个园区建设将于6月底完工,预计投产后年产值最低可达100余万元。

“通过产业园示范引领,带动园区所在的小梁村农户投入140余万元、新建庭园85个177亩,初步形成“小小经济园,群众得实惠,集体大发展”的“一园多赢”局面。”彭店乡党委书记袁华涛信心满满。

彭店乡用实用活产业发展资金撬动老百姓致富引擎的背后,映证了苍溪严实作风、强化管理抓好脱贫产业有力举措。苍溪紧盯现代农业产业强县目标,按照“一村一品、一园一特”,产业、产村融合思路,集中连片发展红心猕猴桃、中药材、健康养殖等“三大百亿”产业 。

一方面,他们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发展作为党政“一把手”述职重要内容,将产业脱贫目标分解到部门和乡镇,建立月台账和任务时限清单。瞄准产业发展方向,把工作会、动员会开到现场,每半年组织各乡镇产业比武“打擂台”,将排名结果作为部门班子考核评优依据。

另一方面,他们利用纪委监委监督、政治巡察、干部监督和脱贫攻坚督导等方式,定向对产业项目开展、要素保障、优惠政策落实、政府承诺兑现、补助资金拨付等事项进行明察暗访,建立产业发展问题线索工作台账和整改清单,对产业发展工作不力、进度滞后、成效不明显的责任单位,通过约谈、公开曝光等方式警示提醒。特别是在该县刚出台的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八条铁规”中明确指出,对在脱贫攻坚“大比武”中连续两次排位靠后“亮黄牌”的乡镇和县级行业牵头部门,作为作风专项整治的反面典型,严肃追责问责,从而以过硬作风打赢产业脱贫硬仗。(阳雪梅)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