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农旅融合激活一池春水 浇灌富农之花

发布时间:2018-06-08 11:06: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冉若含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8日讯 从毓青山东到巴岳山西,从淮远河边到涪江两岸,青山葱郁,碧水迢迢。这就是龙乡铜梁。八十万龙乡儿女正守着这片生态净土,深耕农旅融合之道,将绿水青山变现为“金山银山”。

2017年全区共接待游客约9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亿元,带动农民就业1.76万人。至2018年5月,铜梁累计培育休闲观光农业区点280个,铜梁的这场掘金之旅,搅活了农旅融合的一池春水,浇灌出了一朵饱满的富农之花。

以旅促农:山间土货“变形记”

近日,记者走进土桥镇六赢村看到,一条水泥公路把土桥西部农林大世界、荷和原乡、事外桃园、骑兵营、新陆有机蔬菜基地连成了一道环线。

这道环线扩大了乡村旅游的“内涵”。通过与乡村休闲旅游“联姻”,六赢村农产品借景区人气大放异彩。

荷花茶、野生葛粉、巴岳山脆李……村里的特色生态农产品全部登上了爱在龙乡电子商务。“现在有了品牌,加上景区支持,销售十分火爆!”六赢村干部告诉记者,过去农产品大多以“村民+合作社”的方式进行销售,容易受市场影响不说,村民获利不多。如今,市场就在家门口,村民按质定价,不但价格虽然比过去高了,还供不应求!

在铜梁,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借乡村旅游的东风尝到了甜头。当山间土货借由农旅融合的道路打开更大市场的同时,游客日渐高涨的购买欲望也在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向生态精品农业大步迈进。

以农兴旅:生态农业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

初夏时节,走进奇彩梦园,花农们埋首忙碌,指尖飞舞;游客们肆意徜徉,惬意游行……人与自然的完美互动,绘就了一幅花海吐翠、阡陌纵横的田园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眼见为实,如果不来,我不会相信网络的照片是真实的。”绕着花海穿行一圈后,来自重庆主城的游客张强感到酣畅淋漓,“在这里,看看风景,闻闻花香,呼吸下新鲜空气,怕是可以多活几年呢!”

记者了解到,截至五月底,奇彩梦园今年来已接待游客30万人次。

“客来庄前无须问,花香便是引路人。”地处城郊一隅的南城街道黄桷门奇彩梦园,是一个有百余种花且四季花开不断的花海。而如今,她已经不再满足于单纯的赏花。从赏花到住宿,再到精品农业,奇彩梦园已经把纯粹的赏花融入了文化、旅游元素,一路向着农旅融合的道路高歌猛进。

“依托我们良好的花海基地,将游客吸引过来,既火了人气,也带旺了我们的产品销售。现在,爱在龙乡电子商务每年接待游客约三万人次。光店内的产销区每年就有几百万收入。”奇彩梦园景区相关负责人杨丹说。

在铜梁,荷和原乡,三色•乡下时光,西部农林大世界……像奇彩梦园这样的农旅融合精品景区遍地开花。伴随着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休闲民宿、乡村养生和创意农业的建成,铜梁初步形成了休闲养生农业与乡村旅游互动的崭新格局。

农旅融合:引生态活水浇灌富农之花

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铜梁的小康。当农业与旅游在相互促进中实现更深入的交融时,铜梁也更有力地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据了解,去年,铜梁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28元,同比增长19.4%。这值得骄傲的数据背后,农业产业与生态旅游业的完美“联姻”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去年,铜梁1400个农业经营主体从业人员19万余人,其中农民从业人员就占了17万余人,从业人员年平均劳动报酬2万余元。

在铜梁,农旅融合正浇灌出一朵皎洁而饱满的富农之花。相信在农旅融合的双引擎助推下,铜梁将开拓出越来越广袤的农业增效新空间,扮靓环境,润泽民生,朝着“绿富美”华丽蜕变。(冉若含)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