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家妇女巧手“绣”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06-08 11:10: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卫东 谭 香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8日讯 (黄卫东 谭 香)6月7日中午,天气虽然炎热,但丝毫不能阻止苗家妇女们刺绣的热情。

三义乡五丰村村民蔡胜素一吃过午饭,就立马来到院坝内,跟着村里的妇女们一起刺绣。

“现在好了哟,我们抽闲暇时间,跟着学习刺绣,既能一边跟邻居摆家常,又能做刺绣挣零花钱。”蔡胜素一边忙着穿针引线,一边笑呵呵地对笔者说。

记者看到,七八个苗家妇女分别忙着自己手里的针线活,有的是学徒,有的是老师,正在相互学习着不同图案的刺绣方法。

“你看,这里要这样绣才好看,你照着这个模子绣。”

“从上到下,从左至右,这样绣起来才有条理。”

“我这个迎客松,整整绣了2年时间才绣好,不容易哟!”

……

谈到刺绣的话题,大家就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开了。

“刺绣呢,最主要讲究的就是顺、齐、平、匀、洁,这样才能更美观,更受顾客喜欢。”村民刘相慧接过话来,不急不慢地向大家讲述着刺绣的技能技巧。

笔者看到,苗家妇女们的刺绣品种多种多样,各有特点。比如:八骏图,迎客松、“家和万事兴”字样等等,品种纷繁的刺绣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赏,赞叹不已。

“这群苗家妇女真了不起,不等不靠,用刺绣挣钱补贴家用。”驻村第一书记张光文一边说,一边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近年来,在三义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刺绣已经成为了当地苗家妇女增收致富的一个新途径。通过电商平台,把绣好的鞋垫等远销县内县外,进一步拓宽了增收路。

“这些刺绣的价格分别在30元、50元、60元不等,在我们这个电商平台上销售得很好哟,订单几乎爆满,供不应求。”电商工作人员秦小义说,折算下来,每个人一个月差不多能够赚到1000元左右。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