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多条高铁 重庆主城2小时通达全域不是梦

发布时间:2018-06-08 13:20:59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王梓涵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6月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率队调研我市高速铁路建设时提到,要高质量推进高铁规划、建设,加快打通高铁大通道,早日实现重庆主城2小时通达全域,重庆1小时至成都、贵阳,3小时至周边省会城市,6小时至北京、上海、广州的目标。

随着重庆西站、沙坪坝站在今年年初投入使用,通过铁路的方式去往全国各地的乘客也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重庆区域内的互通互联也正随着高速铁路的建设,逐步实现2小时通达。

潼南荣昌大足等多个区县

已实现2小时通达

所谓主城2小时通达全域,指的就是从主城区乘坐火车,可以在2小时内到达任意一个区县。目前,随着高铁建设进入加速推进的阶段,这一目标已越来越近。

于2009年开通运营的遂渝铁路,让主城区去往西北端的潼南时间缩短至50分钟左右。

2015年年底,成渝高铁开通运营,主城区去往西南端的大足、荣昌仅需要半小时左右。

得益于2013年底建成通车的渝利铁路,把守东大门的石柱县已经与主城实现了70分钟通达。

2016年底开通运营的渝万铁路,让主城与万州之间实现1个半小时通达。

随着渝贵铁路于今年年初开通,在渝南片区的綦江通往主城的时间也缩短至半小时左右,位于江津的珞璜南站与主城的通行时间仅有14分钟。

2022年

到云阳奉节巫山1.5小时

在2022年,随着郑万高铁的建成通车,渝东北的云阳、奉节和巫山三地也将与主城区的联系缩短至1个半小时左右。

据了解,郑万高铁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中,云阳、奉节、巫山三地的高铁车站已在进行建设。

在渝东南地区,渝湘高铁主城至黔江段有望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途经巴南、南川、武隆、彭水,接入黔江站。

该线路力争在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主城至黔江大约1小时,南川也将进入高铁时代。

按照重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未来还有一批铁路线路将投入建设。

渝昆高铁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之中,该线路建成后,江津与主城之间将由高铁相连,火车运行时间从原来的102分钟缩短至20分钟左右。

兰渝高铁主城至潼南段将途经铜梁,届时铜梁至主城的时间也将实现半小时通达。

1小时到成都贵阳

作为距离重庆最近的两个省会城市,成都、贵阳两地与重庆的铁路出行十分便捷。而在未来,重庆与成都、贵阳的通达时间还将进一步缩短。

重庆到成都 建成渝中线高铁

遂渝铁路、成渝高铁如今已经开通运营,从重庆乘坐火车只用不到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成都。其中,最快的车次仅需76分钟。

未来重庆与成都之间还将建设一条高速铁路,即成渝中线高铁。

该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列车运行时间有望进一步缩短,实现1小时到达。

据了解,该项目已于5月在北京召开规划方案咨询评审会,为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奠定基础。

重庆到贵阳 建渝贵高铁

渝贵铁路投入运营后,重庆到贵阳形成快速通道,两地通行时间从以前的10小时缩短至130分钟左右,其中最快的车次仅需127分钟。

随着渝黔两地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重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渝贵高铁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建成后将实现两地1小时通达。

6小时至北京、上海、广州

伴随西成高铁开通,重庆到北京之间有了高铁车次,但需耗时12个小时左右。郑万高铁通车后,重庆到北京仅需6小时左右。

目前,重庆到上海之间的高铁乘坐需要11个小时左右。据相关媒体报道,2023年沪汉蓉沿江高速铁路或将建成通车,形成沿江大通道,重庆与上海可实现6小时通达。

渝贵铁路开通后,重庆乘坐高铁到广州的时间目前需要7个半小时。未来渝贵高铁的开通,将形成重庆向南至贵阳、南宁、北部湾、广州方向的高速铁路通道,让重庆与广州仅需6小时。

3小时到周边省会城市

在与武汉、长沙、昆明、兰州等周边省会城市铁路通行上,重庆的高铁大通道建设已经在规划之中。

重庆到武汉

沿江高速铁路通车后,从重庆可以乘坐高铁到武汉。

据了解,目前重庆到武汉由三段线路组成,即汉宜铁路(汉口-宜昌东),宜万铁路(宜昌东-凉雾),渝利铁路(凉雾-重庆北),各个线路的运行速度不同,从而在总体时间上大约需要6个小时。

未来,渝武高铁将开工建设,根据规划,该线路走向为重庆主城―涪陵―石柱―利川―恩施―宜昌―荆门抵武汉,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届时,重庆到武汉只需约3小时。

重庆到长沙

渝贵铁路开通让重庆到长沙的距离从原来的近9个小时缩短至5个多小时。

2020年黔张常铁路将建成,作为渝长厦快速铁路的一段,未来全线通车后重庆到长沙的距离将缩短至4个小时。

未来,重庆与长沙之间还将建设渝湘高铁,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主要承担贯通成渝、长江中游、海西等城市群的客流,置换出渝怀铁路承担的部分客流和黔张常铁路承担的部分大通道客流,重庆到长沙将仅需3个小时。

重庆到昆明

渝贵铁路开通让重庆到昆明的距离从原来的12个小时缩短至5小时。

未来三年,从重庆到昆明的渝昆高铁将开工建设,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届时将形成重庆至昆明方向高速铁路通道,重庆到昆明的时间将压缩至2个半小时。

重庆到兰州

目前,重庆与兰州之间还未建成高铁。2017年,兰渝铁路通车运行,两地目前的火车通行至少需要10个半小时。

根据规划,两地之间将建设兰渝高铁,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形成重庆至兰州、新疆方向高速铁路大通道。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