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六个机制助推大垭乡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18-06-08 17:10: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卫东 陈琦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8日讯(黄卫东 陈琦)日前,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县城乡建委、大垭乡、国网彭水供电公司等单位,在大垭乡政府大会议室就大垭乡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明确了脱贫攻坚的思想认识、工作要求和工作机制。

会议指出,作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目前大垭乡的脱贫攻坚工作与先进和榜样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目前的现状,各责任人要正视问题、抢抓机会正确面对,务必保持清醒、自我警醒,要对以前工作进行反思反省,对今后工作进行梳理铺排,切实履职,到边到位,否则一旦影响如期脱贫,任何人都难以独善其身。

会议要求,各责任单位、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起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大垭乡党委书记、乡长要切实做好统筹抓总,认真谋划安排;大垭乡班子成员要明确驻村分工,按分工对所驻村脱贫攻坚工作负全责。同时排查检视,要借脱贫攻坚大排查之机,对各类问题认认真真进行排查,及时梳理汇总,真正做到底细清、情况明、台账准,并在排查的过程要进行解释引导,边查边改,切实做好群众工作。

会议强调,对排查出的问题、困难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排成清单,列明时序,分清责任,定期盘点,到期销号。要透彻研究,学懂弄通从中央到县上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措施、要求,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思考谋划,在全面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长,打造特色和亮点。要营造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让人一进入大垭乡便能切实感受到脱贫攻坚工作在扎扎实实开展;要切实加强对外宣传,有效避免“只说不做”和“只做不说”两种不良倾向。

据了解,为了助推全乡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大垭乡形成了六个工作机制。一是每周一表。大垭乡每周将要开展的工作形成预安排表,制定部门、乡、村工作任务,明确内容、时限、责任。二是每周一督。县政府督查室、大垭乡安排专人对预安排表上的工作进行定期督查,每周形成督查专报报相关领导、发相关单位。三是每周一报。大垭乡要及时收集相关基础素材,县政府研究室、驻乡工作队研究提炼后形成简报报市级相关平台载体,每周至少发表一期。四是两周一访。县政府督查室负责,每两周进行一次不定时不定点的明查暗访,并形成督查专报报相关领导。五是半月一商。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工作中发现、收集到的问题,统一归口反馈到大垭乡党委书记处,由其转相关单位、责任人办理或提起会商进行处理,原则上每半月至少会商沟通一次。六是一月一综。大垭乡每月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总结,并形成月综合报告报相关领导、相关单位;县政府研究室要每月组织开展专项调研、总结、提炼,形成专题材料向外宣传。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