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11 11:30: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邹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11日讯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而具有“高技术”的企业更是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近年来,铜梁区全力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智能制造、生态农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集群,大力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全面提升全区科技型企业数量和水平,不断助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一季度,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4家,完成总产值22.98亿元,同比增长24%;新增科技型企业37家,全区科技型企业达17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家,一大批“高技术”的企业正在铜梁高新区迅速成长。

“目前,铜梁高新区还有20余家企业正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区科委相关负责人张伦贵表示,铜梁区不但设立了相关产业引导基金,还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努力引进和培育更多科技企业,助推产业经济跨越发展。今年,全区将力争培育科技型企业5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市级科研平台2个,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30%以上,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铜梁区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对全区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发展势头较好的企业进行引导培育,不断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宣传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同时,铜梁区还积极搭建科技平台,不断改善科技服务水平,并引进了中科院、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出台了引进建设相关平台的优惠政策,积极引导高新区企业建立科研机构,培育更多科技型企业。

目前,全区已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新增市级技术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个,累计搭建市级科研平台23个;新建成铜梁高新区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新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独立企业法人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16个,全区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不断为引进和培育双高科技企业提供活力和动力,助推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着眼未来发展需要,如今,全区“高技术”企业正在成长壮大,下一步,铜梁区将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不断壮大创新主体总量,并着力提升众创空间、孵化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孵化一批市场前景好的中小微企业。同时,积极为科技型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牵线搭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把更多的科研成果落地铜梁转化。此外,将尽快完善种子基金运营管理制度,发挥种子基金作用,加快设立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切实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这也将为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大的动力。( 邹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