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三义乡:特色种养殖拓宽农民致富增收路

发布时间:2018-06-11 11:38: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卫东 付恋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11日讯 (黄卫东 付恋)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三义乡加快产业优化升级,进行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按照各村的实际和现状,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真正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增收。

特色种植 村民“坐地生财”

“我家土地流转给公司,在基地打打工,一天也有80元收入,很划算哦!”6月7日,龙合村2组村民秦浪说。

今年以来,三义乡引进中国汉广集团,在4个村建设瓜蒌药材示范基地,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产业,让当地村民“坐地生财”。

当天,在龙合村2组,连片种植的近200亩瓜蒌长势格外喜人,一米多高的瓜蒌架下,几位工人正在整理瓜蒌藤蔓。“来基地务工的大都是流转土地的农户,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贫困户。”三义乡副乡长李应方说。

在5组的青脆李基地,工人们正忙着除草。现场井井有条,一派和谐的景象。据基地负责人文允兵介绍,目前以“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共种植了360亩青脆李,合作社提供统一的技术指导、肥料、管护,涉及农户66余户,目前青脆李长势良好。

据李应方介绍,龙合村的瓜蒌种植基地,只是全乡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一个点。全乡现有前胡、玄参、瓜蒌等中药材1000余亩,接下来还将加大种植力度,打造连片中药材产业带。并将通过建设中药材基地,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务工,进一步解决就业难问题。

李应方介绍,目前,三义乡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已初见成效,粮经比从80:20下降为60:40,玉米、红薯、土豆传统的“三大坨”种植模式已经改变。目前,全乡共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10000亩,在小坝村发展花椒600亩,龙合村、五丰村共发展瓜蒌630亩、青脆李300亩,莲花村发展食用菌110亩,弘升村发展漆树1300亩等。

特色养殖 托起致富希望

在五丰村2组的黑猪养殖基地,只见主人一声声中气十足的吆喝,满山遍野的黑猪撒着欢儿地跑下山。村民秦中兵一边吆喝着,一边把猪群赶进猪圈,撒上补饲的玉米粒。

据秦中兵介绍,目前已经组建了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吸引了村里的4户贫困户参与其中。

“我们全部实行‘散养+熟食喂养’,确保了所有黑猪都是原生态产品。”秦中兵说,为了减轻劳动强度,基地还增添了粉碎机、搅拌机和输送带,将饲料通过输送带送到圈舍。

杨旭文是村里的贫困户,也是养殖基地的饲养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照料养殖场里的170余头黑猪,不仅每个月有工资领,自己还入股合作社,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

这是三义乡特色养殖形成“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态势,从“单家独户”变为“抱团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三义乡充分利用群众养殖习惯优势,注重品种优势,积极探索“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养殖发展新模式,发展豪猪、珍珠鸡、中蜂、牛、羊等特色产业,也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开辟了又一路子。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