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打造魅力母城 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12 08:53: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三多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中国网6月11日讯(郭三多)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渝中区成了全国旅游市场的一匹“黑马”,洪崖洞、长江索道、鹅岭二厂等成为游客集中打卡地。三天时间共接待游客302.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3193.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2%和20.3%。

在“旅游热”的同时如何“冷思考”?长江索道、洪崖洞等“网红”景点如何提档升级?未来渝中文化旅游如何高质量发展?…… 日前,渝中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就如何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文化旅游高质量高品质发展做了安排部署。

“不是追求网红,不是追求风靡,而是追求挖掘文化底蕴,打造有持续旅游热度的魅力之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重庆“母城”,渝中区将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着力抓好塑造旅游品牌、推进“文商旅城”深度融合、营造文化旅游发展环境和开展城市营销“四件大事”,以及聚焦加快建设传统风貌区及山城老街区、活化利用“母城”历史文化资源、提质发展网红景点及传统景区等“六大重点任务”。

突出“母城”特色 10余个“网红”景点提档升级

据了解,该区将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任务,大力挖掘保护并利用好重庆“母城”文化资源优势,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总体来说,我们要突出‘母城’特色,做精文化游,做靓山水游,做活都市游,构筑‘渝中最重庆’黄金旅游圈。”渝中区旅发委负责人介绍,该区将重点突出“母城”文脉传承、风貌保护、功能提升等,加快建设传统风貌区及山城老街区,精心打造十八梯、湖广会馆、白象街等10个传统风貌区和鲁祖庙、戴家巷、三层马路等10个山城老街区,推进实施老鼓楼衙署遗址、通远门城墙等60多处文物保护修缮项目。

按计划,三年内,渝中区将完成人民大礼堂景区提升工程、三峡数字博物馆、嘉陵江索道复建等32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同时加快人行通道系统建设,完善“一带六横十六纵”步行体系,完成3D魔幻线、天地山水线、山城步道线等7条特色步道建设。此外,还将建设T001渝中网红景点环线、T002长江索道-磁器口古镇射线、观音桥-朝天门射线(两江三岸观景游)、T480渝中半岛射线的观光巴士“一环三射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洪崖洞、长江索道、李子坝轻轨站等当前10余个热门网红景点,渝中区将提升基础设施配套、美化景观面貌、增强承载能力,并加强与新媒体合作,增强网红景点热度和影响力。

深度开展“厕所革命” 打造“快旅慢游”交通网络

外出旅行,原本是放松身心的事,可若是喝多了水却半天找不着洗手间,愉悦的心情往往烟消云散。针对这一恼人的情况,渝中区将深度开展“厕所革命”,并施三项“大动作”:一是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纳入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游度假区等创建评定,敦促相关部门整改完善;二是鼓励交通沿线和临街、临景的厕所免费对外开放,提升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的标准化水平;三是加大建设力度,未来3年改造、新建旅游厕所、社会公厕100座,2018-2020年新建、改造厕所不低于100座。

区旅发委负责人更介绍到,“厕所革命”还将与科技发展相结合,2018年6月前将推出旅游厕所电子地图,各景区游客将随时随地查看周边厕所分布情况,切实解决“分布少,找不到”的问题。将“科技”与“旅游”融合,可不仅仅止步于“厕所革命”,未来渝中区还将推出一流的智慧旅游服务,大力推进全域免费Wi-Fi全覆盖,在解放碑、朝天门等热门景点率先启动5G试验网建设,完善智能导游、电子讲解、触摸查询等智能旅游服务设施。

“西部公交正在做优化提升方案,旅游巴士未来不仅能串联渝中区景点,还会把磁器口等景点串联起来。目前政府正在规划“快旅慢游”“一环三线”,山城步道等旅行交通网,未来将争取实现城市‘大串联’。”渝中区旅发委负责人秦如梅介绍到,推进洪崖洞、李子坝、民国印钞厂等“网红”景区周边停车场建设、加快人行通道系统建设、加大整治“乱点”力度,打造一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四黑”问题、继续抓好“一日游”、“两江游”、“三峡游”、“出境游”整治,这些便民、利民建设将全面稳步推进,在各方努力下,预计10月1日前,长江索道旅客排队时间将缩短到半个小时,而未来“慢节奏”的深度城市旅行将成为可能。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