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重庆谋划卫生医疗新突破 国科大重庆医院成立

发布时间:2018-06-12 11:03:09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黄宇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今(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与重庆市卫生计生委正式签署协议,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根据协议,重庆市人民医院将挂牌“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成为国科大直属附属医院,保留“重庆市人民医院”名称,并依托该院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临床医学院”。

早在去年8月,重庆市卫生计生委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就共同签订了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转化医学研究院的合作协议;今年4月,重庆市政府又与中国科学院签署了共建新型科教创产融合发展联合体的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的基础上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今天,重庆市卫生计生委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卫生与健康领城继续深化全面合作,决定在重庆市人民医院的基础上,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

在签约现场,国科大副校长徐涛院士表示,重庆医院临床资源非常丰富,国科大重庆医院要树立更高的目标,致力于探索未来的健康医疗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同时,要积极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标准的研究、制定和先行示范。

双方合作后,将从全球招聘医疗和科研专家团队到国科大重庆医院工作,提升地区医疗服务水平。优先将基础医学和转化医学方面的科研成果在重庆进行转化,促进顶尖科研成果的项目转化和疑难诊疗技术攻关。大力引进和转化科学院系统内外最先进的科研成果,发展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肿瘤精准诊疗等未来医疗技术,为地方经济与企业发展服务。

即将于2019年在两江新区亮相的重庆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效果图。 院方供图 华龙网发

国科大每年重点培养一定数量学科领军人才、学术业务骨干,遴选优秀的临床医师聘用为国科大相应的教学职称和研究生导师,并给予实验设施科研平台使用的便利。

国科大为申请科研提供平台,并推动国科大重庆医院申报国家级研究项目。将国科大重庆医院建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知名医疗机构;建设成一流学科。

整合提升重庆医院的临床学科资源,适时成立临床医学院,通过科教医融合,以医学精英人才教育与前沿领城研究为核心,为未来健康中国培养高端人才。

这些利好,对身为重庆五所综合性医院之一,志在未来10年建成长江上游医疗中心的重庆市人民医院而言,意义非凡。

“主要聚焦科研、教学、临床这三个方面。这也是一个顺延的逻辑,研究方向应该是‘顶天’的,国际一流的,在继续保持心血管病学、骨科学、老年病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等优势学科基础上,努力实现在生命科学的大背景下的科技创新和生命科学的汇聚。同时,研究导向又是‘立地’的,接地气的,最终要通过临床服务于广大群众健康。”重庆市人民医院院长杨庆军表示,未来专家坐诊“坐坐就走”的情况将好转,普通病人也能够常态化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为确保人才接续,“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临床医学院”将启动专业技术职务“双聘”等筹建工作,力争近年通过国家医学教育管理部门评估,开展高起点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培养。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