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开展居民出行调查 为交通规划提供数据支撑

发布时间:2018-06-12 11:06:0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胡虹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重庆市规划局11日发布消息,该市将于6月12——22日期间,开展2018年主城区综合交通调查及居民出行调查,获取城市居民出行特征以及交通运行特征等数据,掌握主城区居民出行的出行规律以及居民对交通出行的真实需求,为城市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数据依据,为道路网、轨道网的布局,为大型桥隧的规划和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据了解,本次综合交通调查由居民出行、流动人口出行、机动车出行、公共交通、对外枢纽及占道停车等六项调查构成。通过这六项调查并结合基于大数据的交通特征分析,全面掌握主城区道路、公共交通、停车、对外客运等交通的运行情况。其中居民出行调查重在把握人口活动与城市功能布局之间的关系,掌握人口以及车辆的出行规律,其他调查重在掌握交通设施的运行情况,分析城市交通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本次居民出行调查将在主城区范围内抽样3万户家庭,向6周岁及以上城市常住人口进行调查。届时,调查员将佩戴专门证件,于调查日晚间18:00——21:00,到被抽中的住户家中开展调查。需要市民注意的是,6月16——18日端午节放假期间不开展入户调查工作。调查内容主要为居民当日(工作日)的出行情况,包括每一次出行的起止点,出发和到达时间,出行采用的交通方式,出行目的等。

此次调查由重庆市政府统一部署,市规划局牵头,各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协同开展。其中居民出行调查需要采取入户询问、当场填报的方式开展,所以需要市民给予配合,市政府希望被访市民能够积极配合做好居民出行调查工作。

据了解,北京、上海等城市都开展过多次综合交通调查,并建立了调查长效机制,定期组织开展调查。其中,上海自1981年以来共开展了5次大规模综合交通调查,居民出行调查规模从3.6万户到9万户不等。2004年后更是固定每5年开展一次综合交通调查。2014年,上海开展第六次综合交通调查涉及调查户数约6万户;北京自1986年至今共开展了5次综合交通调查,2014年开展的综合交通调查涉及调查户数约8万户。调查的数据为编制城市交通规划、制订交通管理规则、合理组织城市交通建设时序提供了科学合理的判断依据,有力的推动了城市交通人性化的发展。

重庆市在2002年开展了第一次综合交通调查,其后开展了几次专项调查。这些调查掌握的信息客观地反映了当时的交通状况,为当时的主城区综合交通规划、轨道网络规划以及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期研究提供了大量的数据,为城市建设、规划及管理的科学决策奠定了基础。

据悉,2014年至今,重庆的城市形态、人口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等发生了较大变化,主城区常住人口的变化从808万增加到865万,城市建成区面积的变化从531平方公里增加到623平方公里,轨道从170公里增加到264公里,城市道路总长从3612公里增加到4825公里。与此同时,私人小汽车数量也急剧增长,由59.8万辆发展到108.2万辆。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