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马耳坝水库:两级库长护一汪清水

发布时间:2018-06-13 11:12: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长水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image.png


工作人员在打捞水库的垃圾


中国网6月13日讯 5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汝溪镇马河村五组的马耳坝水库,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水库四周郁郁葱葱的树木,倒映在水里清晰可见;堤坝上,三五成群的钓鱼爱好者拿着鱼竿在垂钓……

这时,一阵脚步声传来。原来是镇级库长杨彬和村级库长黄东华在例行巡库。

汝溪镇按照全县河(库)长工作要求,建立起了两级联动的河(库)长工作体制,每段河流、每个水库配备一个镇级河(库)长,一个村级河(库)长。在马耳坝水库,汝溪镇党委组织委员杨彬任镇级库长,马耳坝水库管理所所长黄东华任村级库长。

“老杨,今天钓到好多条鱼了?莫到边上去哟,怕踩滑掉下去了。”杨彬一边询问钓鱼爱好者杨朝贵,一边叮嘱他注意安全。

今年48岁的杨朝贵是一名资深的钓鱼爱好者,已经有20多年的钓鱼经验了,他最喜欢到马耳坝水库钓鱼。

“没事,我都来这里钓了几年了,非常熟悉这里的环境。”杨朝贵回答,“现在水库的水质好,没有污染,钓起来的鱼全部是清水鱼,吃起来特别香。”

每次钓鱼回家,杨朝贵总会邀请三五个好友,用自钓的清水鱼来招待他们。

杨彬沿着水库边往前走。突然,他停了下来,脱下鞋,挽起裤腿,在水库边捡起枯树叶。不一会儿功夫,他便把岸边的枯树叶清理完了,堆在一旁。这时,黄东华找来几个蛇皮口袋,两人将枯树叶装进袋,准备运走。

“前段时间下雨,岸边树木上飘散下来的树叶特别多,我们要及时清理干净,如果时间长了,就会腐烂,影响水质。”杨彬介绍,一般情况下,飘落在水中的枯树叶因为水流冲刷会向岸边堆积,所以大部分垃圾他们可以在岸边直接清理,但有些枯树叶的清理还是要靠清漂船。

在水库边,有两艘清漂船长期待命。

“把清漂船开起转一圈,清理一下库中间的垃圾。”杨彬向保洁员乐磊说到。不到半个小时,乐磊将垃圾清运回来,3个人把今天捡拾的垃圾装好运走。

这两年,杨彬和黄东华清理水库里的各种垃圾达到十几吨。如今,水库中很难看到生活垃圾。偶尔飘落的枯树叶,他们也会及时清理,不让垃圾腐烂而影响水质。

“水库水质变好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迁移了一个养猪场和一个养鸡场,让库边不再有污染源。”杨彬说,前几年,养鸡场和养猪场产生的各种粪便和废水直接或间接排入水库中,严重影响了水质。这些粪便和废水中富含碳、磷等元素,不仅能造成水体富营养化,而且还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 ,居住在周围的群众意见较大。

杨彬和黄东华多次上门做工作,向养殖业主讲解环保的重要性。在他们的努力下,这两家养殖场于2017年初全部迁出。至此,水库周边的污染源被切断,水库水体质量逐渐好转。

目前,库容600万立方米的马耳坝水库,一部分水用以发电,年发电量达到500万千瓦时;一部分水用以农田灌溉,惠泽周围2000多亩的农田。

杨彬等人还找来一名鱼场老板,由鱼场老板负责向水库投放鲫鱼、草鱼等鱼苗,实行淡水养殖,既净化水质,又可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

因为清水养鱼,水质和鱼质都特别好,这一汪清水吸引了杨朝贵等很多钓鱼爱好者前来钓鱼。人们在水清、树绿的环境中生产生活,感受生活的美好。(王长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