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协商民主画出最大同心圆

发布时间:2018-06-13 11:14: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13日讯  在日前召开的邻水县政协十届八次常委会上,与会委员对“脱贫攻坚示范县创建”“绿化邻水行动”“农民工返乡创业”等课题进行集中协商。提出意见建议,这是邻水县政协创新履职有效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一个缩影。

基层政协民主带有显著的接地气的特点,广大政协委员发出的声音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质朴、真诚、实在,虽然有时偏激一点,但也不乏真知灼见。如何有效推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工作,近年来,邻水县政协从选准课题、创新方式、转化成果等方面进行实践与探索,有力增强了协商民主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让基层协商民主“实起来”。

围绕党政大局选准议题。始终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选题总要求,力求协商内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意义。从县委政府工作部署中“汤金”,使政协协商议题与县委政府在思路上合拍,在工作上同向。今年,县政协协商计划确定了17个议题,围绕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选择了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一府两院、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围绕社会事业发展选择了教育均衡发展、交通十大工程建设和洁净水行动等,围绕民生改善选择了农村食品安全、大气污染防治、向阳桥水库建设以及重点提案办理等,这些议题不仅得到县委政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县委、政府、政协还联合印发了这个计划,提出了明确要求。

务求协商实效创新方式。为使协商民主视野更加宽阔,活动更加经常,方式更加灵活,邻水县政协在开展全委会整体协商,常委会重点协商,主席会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等有效形式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创新协商民主新方式,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先后通过请进来协商与走出去协商、书面协商与口头协商,通报或协商与丰前沟通协商,集体协商与界别协商,民主评议协商与行风测评等方式,对县域工业经济发民、水资源环境保护、乡村旅游发展以及重点项目建设等议题进行广泛协商,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开展,特别县域工业经济发展协商后提出的多条意见建设。融入到了党政决策快车道,并成为了推进相关工作的政策措施。


着力跟踪问效转化成果。好的意见贵在落实,好的成果重在转化。为确保协商成果有效转化,邻水县政协总结探索、建立完善了政协协商成果交办机制,督办机制和反馈机制,对主席会、常委会以及专委会对口协商的重点协商意见落实情况,组织常委会议成员,主席会议成员进行视察督办,会同县委政府督查办进行联合督办,还与纪检监察部门联手对其工作进行现场评价督促整改。对经济、民生、执法、提案办理等工作,通过听取汇报、满意度测评,有效推进相关部门工作开展,一件件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落实,一个个惠民工程的建成,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陈超)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