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生态建设结硕果 人工湿地圆村民“绿色梦”

发布时间:2018-06-14 13:10: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人工湿地是一种生态治理污水的方法,在促进废水中污染物质良性循环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资源的再生潜力,防止环境的再污染,是一种较好的生态废水处理方式。

曾家镇白林村生态湿地是沙坪坝区2010年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之一。近年来,沙坪坝区环保局组织市、区级媒体对白林村生态湿地进行宣传报道20余次,直接受众10万余人。通过宣传典型,发挥标杆示范作用,激发了全区市民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原动力,提高了公众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生态文明知晓度和参与度。

修建湿地处理生活污水

6月7日,曾家镇白林村村民李有均带着孙女来到家附近的白林村生态湿地散步。此时正值初夏,生态湿地里花开正艳。

曾家镇白林村距场镇约有15分钟车程,2011年,400多户村民因拆迁搬迁到这个农民新村。由于远离场镇,当时新的拆迁安置点没有条件将污水管道接入市政污水管网,而是直接通过管道排入附近的一条小溪。

“每天这么多人要生活,产生污水肯定是不少的,就这么直接排进这条小溪,没多久就把它弄成了臭水沟。”李有均回忆道。

“当时,我们收到群众反映的情况后,我们立即组织人手到现场查看,污染问题比较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苏云飞介绍,随后区环保局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修建了曾家镇白林村生态湿地,专门用来处理白林村的生活污水直排问题。

白林村生态湿地总投资约105万元,主要处理白林村安置小区产生的生活污水,服务了该村2000余村民。“修建了这个生态湿地,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周边环境也变好了。”李有均说。

湿地变身村民后花园

曾家镇白林村生态湿地设计日处理污水180吨,采用厌氧+人工湿地处理工艺,占地5.4亩,其中湿地占地面积2亩,是潜流和表流湿地。“修建之初,还专门重新铺设了长达411米的DN300双壁波纹管作为污水管网接入湿地。”苏云飞介绍,目前,处理过的污水出水达到《污水处理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可以用于灌溉等农业用途。

白林村生态湿地主要种植大聚藻、伞草、水生美人蕉、梭鱼草、黄花鸢尾和铜钱草等六种四级常绿水生植物,能有效降低污水中的氮、磷等物质。“现在这里算是咱们村村民的后花园了,每天早晚都有不少村民到这里散步聊天、小坐休息。”李有均告诉记者,春夏秋三个季节,这些植物还会开出各色花朵,十分美丽。


苏云飞介绍,沙坪坝区目前建成有包括曾家镇白林村生态湿地等在内的生态湿地44个,主要分布在西永街道、覃家岗街道、曾家镇、青木关镇、凤凰镇、中梁镇等街镇,均采用同类型方式处理农村居民聚居点生活污水,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状况。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