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花竞开清风满园 苍溪以廉政文化浸润好作风

发布时间:2018-06-14 13:13: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14日讯  廉洁自律,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重要内容,也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重要方面。如何将“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与反腐倡廉教育有机融合,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氛围?笔者为此探访了苍溪县实验中学,以点带面展示苍溪是如何以廉政文化教育为切入点强实作风。

“四建设” +“五规范” 培育一方净土

初夏时节,走进苍溪实验中学,优雅的校园、严谨的学风、自信的教师、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让人顿感清风拂面神清气爽。

“职位、风险点、风险等级、防控措施……”操场左侧

展板上,全体教职工廉政风险点及防控等次表,如会说话的眼睛,注目他人更时时审视自己;顺阶梯拾级而上,来到教师办公楼楼道间,廉洁从教“三早”预警机制、廉政组织机构、监督事项等一目了然;办公室教师座牌上,“廉洁,教师起码的良知”、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等座右铭朴实无华。

  该校以“廉洁治校、廉洁执教、廉洁育人”为主线,积极锻造校之风、师之德、学之勤“三大版块”,狠抓“四个一”(制度、防控图、廉勤委、廉洁队伍)建设,对学校财务管理、重大项目建设、职称评定等工作进行监督。并紧密结合行风建设和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开展学廉政知识、写廉政书法、搞廉政承诺等系列活动,切实规范教师五种行为(无乱收费,无收受红包、礼金,乱办班、搞有偿辅导,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无重大责任事故、无违纪违法),把廉政从教,敬业爱岗、诚信服务与教师评先、晋级、职评相结合,实行奖优罚劣激励机制,提高全体教师反腐倡廉自觉性。

拒收家长馈赠,婉拒学生“谢师宴”,充分尊重学生兴趣、爱好个体差异,严谨从教、济贫救弱……一桩桩承诺、一件件好事,让“以身示范、廉洁从教”成为全校教师自觉行动,该校也因此连续10多年荣获省市县先进学校称号。

“软”+“硬”从廉从实入脑入心

该校将“礼孝勤廉,民主和谐”作为校园建设理念, “软硬”兼施,将廉政细胞渗透到学校每个角落。

校门口横卧的“实”字石雕,时时警醒师生以实干践行校训;廉政文化墙上,廉政故事、名言警句制作精美;“廉之韵”艺术墙上,幅幅水墨画、漫画寓意深刻,书法笔精墨妙;艺术长廊、荣誉墙、楼道、食堂、宿舍……石刻景观、名人雕像、名篇佳作等点缀其间,让校园更显文雅。

学校结合语文、政史、校本教材等学科特点,把“爱国、谦逊、诚心、节约”等作为教育内容,重点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道德法制、诚实守信和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班主任、团员德育工作主力军作用,以重大节日为契机,举行感恩励志报告会、“节约好风尚,勤俭正能量”演讲比赛、“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爱我中华”书法展等丰富多彩活动,使廉洁教育入脑入心。

崇仁尚善 “廉雨”润物绿一片

现就学于湖南一所大学的徐宏去年于该校毕业。回忆起高中生活,他最大感受是学会了感恩。他在微信朋友圈留言:“美就是思想正、灵魂净、心灵洁,爱就是感恩、责任和奉献。”

该校围绕“传承先贤之礼孝、弘扬社会之勤廉、追求民主之和谐、创建和谐之校园”四大目标,培养学生崇仁尚善情感和“诚信做人,勤俭做事”习惯,从而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儿子的忠告让我明白了卖菜就是个良心活,诚信能换来更多利润。”李菊花在梨乡市场批发蔬菜,凭着诚信经营,她的生意非常好。

 师生常走向街头开展志愿服务,解囊救助病危教师和困难学生,教师自掏腰包购买帮扶村农产品,增加老百姓收入;女生李丹捐肾救父感天地被广为传颂和学习;学校多了“光盘”,家庭少了“剩晏”, 孩子学会了文明礼让,家长也悄然克服浮躁习性……

“廉花”盛开清风自来。寻乐书岩家风家规教育基地、唤马剪纸、石门山歌、白鹤笋壳画、将军水泥画,各种载体虽不同,却都积极倡树学廉、崇廉、守廉和自律、自省、自励等崇德向善价值观,从而让廉政文化不断浸润和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阳雪梅)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