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注意!26日开始填高考志愿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解析填报“三步曲”

发布时间:2018-06-20 13:49:27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祝可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高考成绩即将揭晓,各批次控制线也将随即公布,高考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6日—28日。在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考生和家长该关注和注意哪些细节?今(19)日,市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和家长,高考志愿填报有“三步曲”。

志愿填报前:研读章程了解规则

在高考志愿填报前,考生和家长应该充分了解报考院校情况和专业内涵。详细阅读院校招生章程,了解拟报院校招生录取规则,有无专业级差,对年龄、身体、视力、单科成绩有无特殊要求,是否要求英语口试等。要认真阅读2018《填报志愿指南》和《计划汇编》,这是填报志愿最重要的两本参考书。此外,要结合一分段表,综合分析自己在全市的排位情况以及拟报考院校的历史数据,包括位次、线差、录取分、招生计划等。

志愿填报时:牢记时间、分院校保存

考生一定要牢记填报时间,在规定的时间内填报,错过将无法补报。填报时,考生还需准确填写自己的联系方式和常住地址,确保录取通知书能准确送达。

此外,在填报时,要特别注重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一定要以《2018年招生计划汇编》上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账号和密码,如果不小心忘记密码,可凭考生主要手机号和邮箱找回。建议考生务必先填好草表,再上网输入志愿信息,切忌边填边想,在系统滞留时间过长,系统设置了自动退出功能,考生在登录系统后10分钟未做任何操作将被强制退出。志愿填报系统设置为分院校保存,因此,考生每填一个院校志愿,均要点保存按钮。建议考生完成志愿填报并安全退出后,务必再次登录系统查询志愿填报信息,确保填报成功、填报正确。

志愿填报后:关注录取结果和轨迹查询

按照时间安排,今年的录取安排在7月上旬至8月中旬进行。考生要密切关注录取结果和轨迹。考生录取轨迹的数据信息一般每天更新一次。考生在网上查询到的录取轨迹通常有三种情况:一是没有任何轨迹信息,表明考生成绩没有达到院校提档线未出档或者档案已到招生院校,学校正在阅档,录取尚未结束;第二种情况是已经录取;第三轨迹表明所报院校已经“退档”,并注明有退档原因。

特别提醒:由于部分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需进行征集志愿,投档到该校已经被“预录取”的考生无法查询录取轨迹。为方便考生掌握自己的情况、明确是否参加征集志愿的填报,在每一次征集志愿开始前,考生可在网上查询自己当前是否处于“预录取”状态,如果处于“预录取”状态,则无须再参加征集志愿的填报。“预录取”状态会在学校征集志愿录取结束后转为“录取”状态,考生可再次上网查询到自己的录取轨迹。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