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住区:有望成为下一波大数据来源高地

发布时间:2018-06-20 16:53:42  |  来源:住房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过去的两年里,从传统的综合交通,到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出行领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一部分原因在于出行刚需能为互联网应用创造源源不断的流量,更深层次原因是出行数据可以作为勾勒人们出行轨迹的重要依据。在大数据能力地位日益增强的当下,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资本巨擘都在频频圈地,宣告这片数据沃田和流量高地的归属。

而作为城市最基本的构成单元,住区是人们生活时间最长的场景之一,也是大多数情况下出行的起点或终点,其所联接的场景生态正待被挖掘。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城市住区数量达近20万个,从2012年开始每年增幅超过20%,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这项数据还将不断上升。

智慧住区:天然的场景聚集地

智慧住区是按照“便民、惠民、利民”的原则,建成智慧住区基础设施网络,通过智能高效便民的服务体系;安全高效的住区管理服务体系,实现住区居民“吃、住、行、游、娱”生活五大要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和协同化。

随着数字化在传统小区建设中的不断深入,智慧住区作为居住地自带的生活服务需求正变成越来越活跃的场景。从住区内部的门锁、停车、园区管理、家居控制等,到住区外的出行、图书馆、医疗购买、运动健身、景区游览、便利店,这些场景都围绕人在住区的需求而生,高频的特点让智慧住区有了巨大的流量潜力。

2018年5月17日,绿色智慧住区建设经验交流会暨第三届中国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智慧住区学组工作会议在山东省济宁市召开,北京亿速码数据处理有限公司市场中心总经理赵滢会上带来《联接智慧住区:打造“一点接入、全网互通”的全场景生态》主题演讲。

会上介绍,智慧住区生态圈是由于人的需求层次在不断丰富的过程中,为了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需求,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城市精细化服务的提供,打造智慧住区的生态圈,真正做到不同场景之间的互联互通。

智慧住区能得以成为潜在的流量高地,因为其以城市居民为出发点和立足之本,将信息化技术手段与为居民服务理念和措施相结合,注重人的感受,联接人们的衣食住行游等多个生活场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多平台联动创新大数据价值

如何打通住区内外各个场景,为人们提供更加便捷的生活体验,互联互通的程度便成为重要的衡量指标。

会上介绍了所属亿速码公司的智慧城市公共服务云平台,其支撑跨行业、跨地域互联互通,统一的云平台下涵盖二维码类、一卡通类、云锁类、智慧楼控等多个应用平台。

正因为其按照“标准统一、安全统一、接口统一、认证流程统一”四个原则进行建设,才能最终实现大数据的综合归集、挖掘和应用,为“一点接入、全网互通”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基于该平台的公交出行应用已经实现了80个城市的互联互通,全国场景应用连锁项目达6个,互联互通卡的发行突破3.5亿张,支持互联互通在用的终端超过130万台。

在多平台联动的互联互通下,城市、住区、景区、商圈等所属不同体系的场景,能同时满足人民“吃、住、行、游、娱”等不同场景的需求,能让居民在不同场景间便捷体验,各个场景也能在建设完成的第一时间获得最广泛的潜在客源,极大地提升场景服务效率,达到 “一点接入、全网互通”的效果。多平台的互联互通也能使数据共享,最大限度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资源融合,创新大数据价值。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