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18-06-21 16:55:3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  作者:陈水林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作为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笃行“红船精神”,从而创造出一系列骄人业绩:农民收入连续13年居浙江之首;城乡居民收入比1.687∶1,统筹城乡发展水平位居全省首位;充分就业村达标率、养老保障参保覆盖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等各项指标也都位居全国前列。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不忘人民的家国情怀、牢记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深厚功底、踏石留印的坚强意志和文韬武略的实干精神。可以说,红船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家园。

习近平同志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概括为红船精神的一个内容,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充分体现了他不忘人民的家国情怀。他曾经回忆,“记得我很小的时候,估计也就是五六岁,母亲带我去买书”,“我偷懒不想走路,母亲就背着我,到那儿买岳飞的小人书”,“买回来之后,她就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亲说,是疼,但心里铭记住了。‘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习近平在梁家河7年的知青岁月,完全融入到群众中,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使他真正接了地气,真切地感受到了人民的冷暖和甘苦,培育了他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早年,在河北正定任职时,他跑遍了所有村;在福建宁德,他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绝大部分乡镇;到浙江任职后,他用一年多时间跑遍了全省90个县市区。不忘人民的家国情怀,已经深深烙印在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和实践中。

习近平同志之所以到浙江工作不久就总结提出了红船精神,与他一贯重视革命精神传承的红色基因是分不开的。梁家河7年的插队生活,他把自己当作一个延安人,他深情回忆:“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在浙江和上海工作期间,他先后20多次来到嘉兴,瞻仰南湖红船。他先后三次到井冈山瞻仰、考察,谈井冈山精神;在福建上杭谈古田会议精神,他亲自总结苏区精神,三次谈长征精神。在贵州遵义表示,“要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在山东沂蒙谈沂蒙精神,在陕西照金谈照金精神,在山西吕梁谈吕梁精神,在河北西柏坡谈西柏坡精神,在河南兰考谈焦裕禄精神,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谈抗战精神。总之,多年来,从黄土高坡到东南沿海,从齐鲁大地到云贵高原,都留下了习近平的红色足迹。无论走到哪里,他都强调中国革命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革命精神丢不得,红色基因不能变。

正是在这种浓浓的红色情怀中,习近平同志来浙江工作不久,就发表了《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他指出:“‘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在这里,习近平同志阐述了红船精神与此后产生的其他革命精神是“源与流”的关系。我们把红船精神的内涵与其他革命精神的内涵进行比较研究,可以发现,在中国共产党各个阶段、各个地方形成的革命精神都是红船精神某一方面精神的丰富发展,无不贯穿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无不展示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无不体现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各个阶段、各个地方形成的革命精神都可以从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中追根溯源,都继承和发展了红船精神的精神实质,保持了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红船精神是贯穿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主线,是各个时期、各个地方形成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共同基因和灵魂。所以,习近平同志对红船精神的概括充分体现了他对中国革命精神的深刻理解。

习近平同志把首创、奋斗、奉献概括为红船精神,不仅饱含着他对中国革命精神的深刻理解,也是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深厚造诣的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论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道德精髓、现代价值和传承理念,形成了系统的传统文化观。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提取民族复兴的“精神之钙”。红船精神就是他亲自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提取的“精神之钙”。

红船精神中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对“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革故鼎新变革精神的传承与创新;“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对“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精神的坚持与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对中华民族“天下为公、公而忘私、国而忘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优秀思想的吸纳与升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红船精神的源泉,党不断从民族精神中汲取营养和智慧,红船精神既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又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升华与超越。

红船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相连。从文化基因来说,它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从革命精神来说,它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来说,它是党的先进性之源;从价值观来说,红船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源同质同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几乎都可以在红船精神中找到基本元素和参照。首创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动力,奋斗精神是实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途径,奉献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寄托。只要我们这样做了,我们的社会风气就会充满正能量,我们的党就能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就能共同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