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打造互联网+安全监管系统 确保安全隐患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18-06-21 14:54: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冉若含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21日讯 安全隐患如何实时排查和监管?过去那种传统的方式显然已跟不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今年以来,区安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部署要求,积极运用新技术,着力提升安全监管的硬件环境,打造互联网+安全监管系统,使其成为安全监管工作的“千里眼”,增强了安全监管成效。

近日,铜梁区某加油站相关负责人依托互联网+安全监管系统巡查是否存在违规操作。手机APP实时显示了巡检情况:“第一项,检查购买散装汽油是否登记,无隐患;第二项,检查加油环境及工作人员操作,无隐患……”

与此同时,区安全生产监督指挥中心负责人彭帅也打开互联网+安全监管系统,辖区企业上报的巡检情况及安全隐患排查情况一一显示在大屏幕上,做到对全部情况一目了然。彭帅告诉记者,通过互联网+安全监管系统,铜梁区对已巡检企业的上报情况、隐患信息等安全监管工作实现了实时查看、随时监管,还可对重点企业进行单独安全隐患监管。

据彭帅介绍,利用互联网+安全监管系统平台,通过扫描一个工序的特定二维码,监管人员可实时直接查看该工序的隐患点、巡检人员的巡检内容及隐患排查数据。同时,企业管理人员点击各功能可查看巡检点、巡检班次、巡检记录、隐患处理、隐患数据等详细信息。

“不管查到什么安全隐患,能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及时上报,并制定限期整改方案。这些隐患和整改情况都要实时录入互联网+安全监管系统。”彭帅告诉记者,平台实行24小时作业制,有企业端、政府端、APP手机端和电话四种形式,不仅方便企业开展自查自纠,也便于监管部门实时掌握企业日常安全管理情况。“这就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监管实现完美‘联姻’,促进了基层隐患排查、现场即时监管、应急救援管理等工作更高效、便捷。”

为进一步推动全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根据区委《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铜梁区明确了抓好抓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5项主要工作措施,包括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提高基础保障能力等。同时,铜梁区出台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的文件,强化了区级、镇街和管委会的安监机构及职能职责。今年,规划完成的11项安全生产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正加快推进。

今年以来,铜梁区按照“先行先试,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全面实施”的工作思路,先期在部分企业进行了试点,不但把危化品、非煤矿山、加油站等重点行业纳入监管,还将环保、国土、食药监等部门的重大危险源全部纳入平台管理。

“目前,全区有60家规上企业安装使用了互联网+安全监管系统。”彭帅说,下一步,在进一步摸清企业底数的基础上,将全面推动互联网+安全监管系统的安装建设,完成全区规上企业安全监管平台全覆盖,建成纵向从区安监局到各街镇(园区)、各生产企业,横向由区安监局到区级各有关部门的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的安全监管系统,逐步实现安全生产监管信息“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规律可循”的安全生产监管新格局。(冉若含)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