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为重庆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样板

发布时间:2018-06-21 15:09: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军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中国网6月21日讯 (通讯员 赵军)6月20日下午2时,忠县县城下起了小雨。想起自己家的窗帘没有关好,忠州街道中博社区居民陈兵容,从容地在手机上点开一个APP,进入相应的栏目操作一番后,家里的窗帘马上关好了。

“现在,在家里动一动电视遥控板或手机,就可以缴纳收视费、水电费等。无论你在家里还是在外地出差,都可以用手机开关家里的电灯、窗帘等,真省心。” 陈兵容兴奋地说,以前缴纳水电费要跑好几个地方,费时又费力,自从建起了智慧社区,这一切都变得简单了。

今年以来,重庆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在忠县创新打造全市首个重庆有线2.0版智慧互联社区——中博智慧互联社区,实现电视、电脑、手机三屏互动,政府、社区、物业、商家与居民互通互动,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安全、更舒适、更幸福。

“电视端+手机端”织密信息互联服务网

image.png

中博智慧互联社区电视端开通了集合忠州街道、中博社区、物业公司等多方需求的政民互动平台,包含电子政务、信息发布、智慧生活、便民服务、宣传教育、文化娱乐等平台。“电视端+手机端”实现了居民与社区、物业、第三方资源各种信息的对接。

在中博智慧互联社区,居民可以在家通过电视终端或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端,浏览社保、低保、就业等各种政策,知晓街道、社区各类工作、文娱活动、学习教育等动态,了解商家、物业等各类信息。

在健康板块,居民可进行体检和远程问诊,实现包括血脂、血糖、心电、骨密度等常规体检。在便民板块,居民可与社区工作人员预定办事流程,也可获取各种商业服务。在文化娱乐板块,用户可以报名参与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并在线上与社区居民共享精彩时刻。在智慧停车板块,居民可实时查看社区车位停放情况,并发布车位租赁信息……

“智慧互联社区的建设,不仅方便了居民的生活,也提升了我们街道和社区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搭建了一个好平台。”忠州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忠平说,现在有关社保、低保等方面的政策都可以通过电视及时发布。

重庆有线忠县分公司负责人陶彬华说,下一步还将增加居务公开、居民办事、网上审批等功能,让电视端与手机端APP的互联,编织起一张智慧社区服务网络。  

“线下+线上”筑牢居家互联防护网

image.png

家住中博社区的刘先生,对于智慧互联社区带来的好处感受很深:现在出门在外,再也不担心门没锁好了,因为都是使用的智能门锁,回家开门时既可用指纹解锁,也可用语音解锁。

中博智慧互联社区线下各种智能设备与手机端、电视端线上的结合,实现了居民生活的智能化控制。

其智能安防系统具有视频实时跟踪监控、门禁一卡通、防盗报警、紧急求助、烟雾检测报警、红外双鉴探测报警等功能,水电气一键报警和自动关闭功能更是极大地消除了居家安全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居民家的智能门锁。这种门锁,具有指纹开锁、人脸识别、语音和视频对讲、手机远程开关等功能,还可联动室内灯光、窗户(窗帘)、空调等,自动实现进门自动打开或出门自动关闭。

“智能监控、单元门禁、社区网格管理等几大系统让社区更加安全,各种人性化的服务也使居民生活更加舒适和幸福,让我们的管理更加便捷。”忠州街道中博社区党委书记孙卫琼说。

为全市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提供样板

近年来,重庆有线在忠县试点建设了白公智慧社区、香怡智慧社区、美丽官坝智慧乡村,中博智慧互联社区是其打造的全市首个2.0版智慧互联社区。目前,全县加入智慧社区的居民有2700多户。

“如果说创新1.0是以技术为出发点,那么重庆有线的创新2.0就是以用户为出发点、以应用为本的创新,以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效率,提高用户的服务体验和智慧生活水平的创新。”陶彬华说,目前,在重庆有线忠县分公司和忠县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2.0版中博智慧互联社区已初步建成,其构建起的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办公、智慧安防、智慧物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能语音人机互动等为一体的智能系统,为重庆有线在全市推行的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提供了样板。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