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渝“相恋”更“甜蜜”

发布时间:2018-06-21 15:11: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伟 王林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中国网6月21日讯(刘伟 王林)近日,位于邻水县高滩镇的省道208线邻水高滩至九龙段施工现场,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到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该项工程是邻水县推进与重庆市路网互联互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邻水县立足川渝合作示范区,做深做实重庆文章,围绕“畅出口、联路网、上等级”目标,积极争取融入重庆公路、航空、城际轨道交通网络“一体化”建设,邻渝合作之路不断拓宽,推动了县域经济大发展。

基础共建 打造川东渝北交通枢纽

作为“川东门户”的邻水县,位于川渝经济圈接合部、渝广达经济带核心腹地,与重庆市渝北区、长寿区和垫江县接壤,是四川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地缘、交通、资源优势明显。

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让邻水县被誉为川渝合作的“桥头堡”。深度融入重庆,交通必须先行。然而,邻水境内因“三山两槽”的岭谷地貌,既无铁路,又无水路,更谈不上航空,公路是全县较为便捷的交通方式。

5月30日,记者在省道202线邻水丰禾至长滩段施工现场看到,施工队伍正抢抓有利天气,分点作业,加快施工进度。与此同时,包茂高速邻水城北互通(北出口)及连接线、国道350线垫江段、国道210线高滩镇至茨竹镇截弯取直等重点工程正在抓紧建设中。

做好邻渝道路建设文章,成为该县推进邻渝合作的共识。近年来,为了加快融入重庆,实现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该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深做实重庆文章,精心编制高速“两纵一横”、干线公路“四纵七横”骨架建设规划,先后制定以“问道2015”“筑路2016”“畅通2017”“脱贫2018”等为重点的“项目年”,不断打通对外联系的“主动脉”,建立起互联互通的川东、渝北重要交通枢纽。

目前,沪蓉高速公路和达渝高速公路在邻水县城南呈“十”字交叉,国道210和邻垫跨省公路在县城交汇,6条出川入渝联网公路已建成4条。县城西出口、南出口及连接线建成通车,邻渝快速通道高滩园区段3.7公里道路建设、国道210大修工程、国道350石滓至重庆段改造均已全面完工,邻水对接重庆能力不断增强。

翻开邻水交通规划图,邻水“联姻”重庆的热度不减。据邻水县交运局局长何军介绍,邻水连接重庆干线规划为“三纵四横”道路骨架,以此为基础,将加快构建内畅外联、通江达海的交通运输体系。

互联互通 加速推进邻渝“一体化”

6月1日,重庆市民曾德明驾车带着一家人来邻水县“一日游”。“早上从坛同下高速,在天意谷游玩一上午,中午在农家乐吃饭,下午在铜锣山的花海里徜徉,晚上还去县城仿古街游古建筑、品美食。”曾德明说,尽情游玩后,当天不用住宿,晚上直接驾车上高速路,1个多小时就到家,快捷又方便。

曾德明的“一日游”如此愉快,得益于邻水与重庆交通的便捷。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突破邻渝地域限制,实现了邻水与重庆的工作、生活、旅游、消费“同城化”。

对外交通环境的大改善,邻水的集聚和辐射功能也更加强劲,外商和游客纷至沓来。拓普、江华恩一、洲实科技等企业纷纷入驻园区;新世纪百货、龙腾新世纪商家等落户邻水;天意谷、五华山等景区节假日的重庆游客络绎不绝……邻水正成为重庆的“后花园”,70%以上的工业企业、80%以上的游客都来自重庆。

便捷的交通,不仅仅吸引重庆居民、企业、商家前来邻水,同时也加速了邻水“走出去”的步伐。

近日,该县黎家乡文唏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村民,正忙着将新采摘的蔬菜打包、装车。“这些四季豆、黄瓜、茄子等蔬菜都是订单式生产,只需按时发往重庆各大农贸市场。”该合作社负责人黄文建对记者说。

运往重庆市场的蔬菜只是邻水销往重庆农产品中的一部分。近年来,邻水县依托重庆消费大市场,围绕优质脐橙、蔬菜、生猪、林业、粮油五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建设重庆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邻水县多个脐橙、蔬菜基地成为重庆直采直供点,“邻水产”农副产品在重庆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外销农产品60%以上通过“绿色通道”进入重庆大市场。依靠越来越完善的交通体系,推动农超对接,邻水真正成为重庆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同时,邻水县抢抓川渝合作、渝广共建等重大机遇,大做重庆文章,面向重庆、配套重庆,承接重庆产业转移,实现两地产业、经济互补发展、错位发展。目前,拓普汽配、赛特制冷等一大批企业作为重庆北京现代、长安福特等汽车制造企业的一级供应商。据了解,全县园区企业80%的产品为重庆配套。

何军介绍,目前,每天往返邻渝的班车有150余班次、人流量超过5000人次、物流量达1.5万余吨,邻水县常年有10余万人在渝经商、创业,邻渝“一体化”的经济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