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清风戏台”拂清风

发布时间:2018-06-21 15:13: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邱海鹰 杨洪野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21日讯(邱海鹰 杨洪野)6月12日,四川省华蓥市永兴镇阳光明媚、清风徐来,赶场的群众不约而同涌向甘溪街的刘家老茶馆,一边品茗,一过观看现代川剧折子戏《老村长算命》。

《老村长算命》讲述的是一位懂易经的老村长,利用“算卦”的方法,巧妙地将受贿人成功劝服,让其主动退钱的事。因为说的是身边人身边事,加上表演风趣幽默,不到一袋烟功夫,来看戏的人便把小小茶馆挤得水泄不通。

台上,字正腔园,余音绕梁;台下,阵阵喝彩,笑声飞扬。

“遭了,是凶卦!卯酉逢冲,必有一凶,贪污受贿,人财两空。卢冬受贿10万,已触犯神灵,不出七日必将大祸临头!”民间老艺人阳长生声情并茂的表演,逗得观众前俯后仰。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该得的,千万莫去得。”“人在做,天在看。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该背时,喜欢贪财的人,神灵都不会放过他。”……台下你一言我一语,表露出对贪污受贿、不劳而获行为的极度憎恨和不满。

据悉,华蓥市纪委把廉政文化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不断探索创新形式, 拓宽载体,于今年春天与永兴镇纪委、永兴镇清风川剧团联合创建“华蓥市农村廉政文化”宣传基地,以居民刘华开设的刘家老茶馆为载体,搭建“清风戏台”,在市、镇纪委提供本土廉政反腐素材的基础上,由清风川剧团以山区群众喜闻乐见的川剧折子戏的形式,自编自演,向广大群众宣传廉政文化。

“我们演了几十年的戏,廉政戏我们以前也演过,如《清吏郑板桥》、《铡美案》、《张伯行》等,这些都很受欢迎。” 现年77岁的老艺人阳长生说,“对这种现代题材的剧目,特别是反腐倡廉的东西,在舞台上虽然表演难度稍大一点,但我们会尽心尽力去编好演好。再说,反腐倡廉,弘扬正气,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阳长生还介绍,他与老伴杨昌菊原在广安区川剧团工作,退休回到老家永兴镇后,见农村文化生活单调枯燥,劳作之余除了打牌还是打牌,便与一同退休还乡的同事刘一贵商量,决定重操就业,既能丰富乡亲们的文化生活,又能传承传统的川剧艺术。于是,他们与家乡几名玩友成立了民间文艺组织---永兴清风川剧团,赴乡赶场、走村窜户,为乡亲们送去精神飨粮。目前,他们团队的骨干成员已有近20人,足迹踏遍华蓥山,歌声响彻渠江畔。

“我们正因为看中了清风川剧团在普通老百姓当中的影响力,才借助他们传播廉政文化。”永兴镇纪委书记彭伯华说,“反腐不能只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反腐宣传,能大大提高群众接受度和宣传效果,逐渐培养出群众反腐意识,使其自觉参与到监督和反腐工作中来,才能让廉文化扎根基层,发挥反腐的社会效应。”

“在我家茶馆搭个戏台,演演戏,闹闹热热,是我求之不得的事儿,何乐而不为呢?”刘家老茶馆的刘华说,“平常茶馆的生意很冷清,一到当场天有戏看,我的生意也火爆了!”

来自大佛山村的陈加鹏看完戏后,深有感触地说,“《老村长算命》不仅演得活灵活现,而且反应了我们农村一些党员干部的实情,很接地气。而今个别村干部,抱着‘山高皇帝远、谁也不得管’的心态,做事讲人情、优亲厚友,甚至伸手要好处。”陈加鹏笑了笑,“像《老村长算命》中用的土办法,对有些村干部还真起作用!”

其实,利用人口汇集较多的茶馆搭建“清风戏台”,传播廉政清风,这仅是华蓥市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近年来,该市不断加大预防腐败宣传力度,努力培育社会反腐新风气,积极挖掘利用本地可用的专业人才,通过组建宣传队、表演文艺节目、院坝讲法纪、印发资料等方式,进机关入社区或走村窜户进行反腐宣传,让清廉之风拂荡城乡。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