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发布时间:2018-06-22 09:25:3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曲颂、丁雪真、郑彬、张志文、景玥、曲翔宇、花放  |  责任编辑:孙灵萱
分享到:
20K

“中国的外交政策越来越成熟,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之后,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思想指引下,中国正在成长为一个更加坚定、自信、负责任的大国,世界对此有目共睹。”俄中友协副主席萨纳科耶夫对近年来中国外交的新局面非常赞赏。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对世界产生深刻影响,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

对完善全球治理作出了实质性的贡献

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中国业务总监贾韦德·阿赫塔尔对本报记者表示,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外交理念上历来强调平等、包容、共同发展,这不仅造福本地区人民,不断推动地区和平与发展,而且对完善全球治理作出了实质性的贡献。中共十八大以来,充满“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在国际舞台上受到广泛的欢迎与认同,这也彰显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理念背后的远见卓识——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时代潮流。

阿赫塔尔强调,不论是应对气候变化,还是维护国际自由贸易体系,中国都在积极努力推动各项关乎人类命运的国际议程向前发展。这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体现出中国作为大国敢于担当的勇气。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成员伊凡·斯特凡尼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应建立在和平、友好、互利的基础上,而这正是中国外交一贯倡导的原则。一直以来,中国在对外交往中都展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比如在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维护全球贸易规则等方面。欧中双方有很多共同的利益,比如双方都是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当前全球化确实面临严峻挑战,欧中双方的合作对推动全球化继续发展至关重要。

对外政策坚持从地区和全人类共同命运出发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地区和世界各国热议的话题,也为地区和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菲律宾亚洲太平洋协进基金会研究员瑞杰龙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全球和地区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特别是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严峻,中国传统思想中的和而不同理念,对于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国家间开展友好交往,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柬埔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尼克·占达利认为,中国与湄公河五国共同发起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对于削减贫困、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提高湄公河国家发展水平和创造就业机会,发挥了巨大作用。澜湄合作在短时间内创造了“澜湄速度”和“澜湄效率”,让该机制成为次区域国家实现经济发展和增强政治互信的重要基石。他认为,中国积极参与湄公河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向地区国家提供金融和技术支持,为湄公河五国实现无缝互联互通和经济同步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艾哈迈德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东很多问题,根子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的观点直指中东问题的症结,为破解中东热点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作为与中东有着悠久交往历史的大国,中国的对外政策坚持从地区和全人类共同命运出发,劝和促谈,强调从根本上实现共同持久的安全,积极为中东和平出谋划策。

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德国杜伊斯堡市市长泽伦·林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吸引人,是中国全面开放的体现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并不只是简单地使欧洲或中国单方面获益,而是众多的沿线国家都可以参与其中;不仅能在物流领域对参与国家有益,而且在很多领域都能创造工作岗位,正因如此,“一带一路”建设对欧亚两个大陆都是极为有益的。

开罗大学政治学院前院长玛格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给中东地区国家带来的好处不仅在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促进,也在于其共赢的理念,即世界各国无论大小强弱,均可通过紧密合作实现和平与发展。埃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合作项目丰富多样,如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等项目都助推了埃及国家复兴计划的实施。期待“一带一路”促成更多政策出台、更多项目落地,造福埃及人民。

阿赫塔尔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为沿线诸多国家带来了发展机遇,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国内外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各方面的务实合作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在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理念指引下,中国增强了与相关国家之间的互信,促进了区域和平与稳定。未来,随着中国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合作潜力进一步释放,中国将为区域和全球发展与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莫斯科、伊斯兰堡、布鲁塞尔、曼谷、开罗、柏林6月21日电  记者曲颂、丁雪真、郑彬、张志文、景玥、曲翔宇、花放)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