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6部村志明年出版 2020年所有乡镇将实现修志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6-22 10:32:3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孟竹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到2020年,北京全市所有乡镇将实现修志全覆盖,所有行政村实现地方志工作全覆盖。今天,记者从“志载千年—让地方志延续北京历史文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上半年,北京市启动首批16部村志的编纂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计划2019年出版。

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运子微介绍,为帮助人们记住“乡音”“乡愁”,2017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的工作部署,北京市地方志办与市农委研究制定并联合印发《北京市特色乡镇村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涉及全市10个区的44部村志,其中国家级传统村落志21部,市级传统村落志23部。2017年上半年,北京市启动首批16部村志的编纂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计划明年出版。同时今年其余传统村落志编纂工作将全面启动,计划44部村志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定稿工作,并陆续出版。到2020年,全市所有乡镇将实现修志全覆盖,所有行政村实现地方志工作全覆盖。

此外,记者了解到,到2020年,北京将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规划任务。截至目前,68部分志共提交初审稿60部,进入终审环节35部。18部区县志全部通过初审,进入终审环节9部,志书终审均已过半。

相关内容:

北京地情展全新亮相 VR带你走进纪晓岚故居

作为北京市级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市第一家老干部活动基地,2017年10月,北京市方志馆“北京地情展”启动升级改造工程,2018年3月基本完工。改造后的北京地情展将时事热点相结合,通过再造场景语境突出北京特色。同时,还引入虚拟技术,让观众通过VR设备深入了解北京四合院的原始风貌和历史人文信息。此外,利用北京市方志馆作为市级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优势,为学校和团体开展馆内实践教学活动提供空间。

记者了解,北京地情展结合国家重点项目、社会热点,更新了大量地情数据,补充了版块内容。“比如,利用多媒体显示屏呈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概况、举措和成果。”运子微介绍,自然环境单元补充了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的基本情况和北京地区2013至2016年的治理雾霾、提升大气质量的成就等。

为突出北京城因永定河的古渡口连接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而产生这一特色,北京地情展在场景设计中增加了实景模型,观众们可直观地了解古都之源。在建置沿革单元,补充的六张地契展示了北京前门地区长巷上二条四十六号(今为长巷二条13号)从乾隆五十一年(1786)到1950年近二百年间的沧桑变化。此外,市民可在人口展厅“听方言、学方言、录方言”,体验互动游戏;在文化事业展厅可以聆听北京智化寺京音乐。

作为本次改造最大的亮点,北京地情展引入VR虚拟技术,让观众通过VR设备身临其境地走进纪晓岚故居,深入了解北京四合院的原始风貌和历史人文信息。同时,展厅增设多个互动游戏,如骑单车看老北京胡同实景、猜猜老北京的城门、民族换装拍照留念、互动学习修志、体验临摹书法等。记者了解到,微信导览音、图、文已嵌入方志馆公众号平台,观众们通过手机就能在家游览北京地情展。

《北京志·云居寺志》首发 助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

6月21日,《北京志·云居寺志》首发式新闻发布会举行。房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廖春迎介绍,《北京志·云居寺志》入选北京市第二轮修志《北京志》之一,在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指导下,在房山区委的领导下,在各界专家学者的帮助下,由房山区人民政府主持编纂的《北京志·云居寺志》成功出版。该志采用述、记、志、图、表、录等方式,以志为主,资料丰富,特色鲜明,对云居寺历史、文化、艺术的完整记录和总结,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

云居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该寺始建于隋末唐初,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经过历代修葺,形成五大院落六进殿宇,是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著名寺庙之一。寺院、石经、塔群具有鲜明特色和无限魅力,是世界上唯一展出石经、纸经、木经版的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规模最大的石刻图书馆,是我国文化宝库中一颗耀眼的珍珠。在千年刊刻石经的历史中,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物遗存,享有“佛教圣地、石经长城”的盛誉。

房山云居寺石刻佛教经籍,从隋大业至明天启三年,相续镌刻一千余载,共刻佛教经籍1122部 3572卷,镌刻石经版14278块,所刻经文字数3500多万字,世称“中华石刻佛教大藏经”,又称“房山石经”。它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对研究中国文化史、幽州地区各时期的历史、经济、文化、书法、雕刻、简化字、变体字、官衔、石刻艺术和佛教史,都是极其珍贵的资料,是一组石刻艺术的文化宝库。

《高碑店村志》讲述朝阳高碑店村的前世今生

6月21日下午,《高碑店村志》编纂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志勉从高碑店村的前世今生、农村建设旧貌换新颜的发展历程、享誉国内外的古典家具一条街、从“三无村”到“三有村”的巨大变化、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和文物胜迹、高跷秧歌的发展历程和文化内涵6个方面介绍了《高碑店村志》记述的主要内容和高碑店村的“名”和“特”。

《中国名村志·高碑店村志》全志30余万字,图照300余张,系统记述京东运河古村高碑店村的漕运历史,浓缩反映了北京市朝阳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与成就,体现北京市和朝阳区地方志部门在落实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历史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的主动实践,也是传承北京历史文化,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一项示范工程。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