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暖心工程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06-22 10:58: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田共 郭楷燕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22日讯(田共 郭楷燕)6月以来,彭水县三义乡在对全乡农户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后,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及时对标对表整改。针对走访中发现的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问题,重庆市发改委扶贫集团驻三义乡工作队会同乡党委政府创新推动了以“四个一”为主题的暖心工程,即:帮助农户解一个难题、办一件实事、献一份爱心、寻一条门路。让贫困群众与非分困群众共同感受到脱贫攻坚工作的浓浓人情味,收获满满的幸福感,提升脱贫攻坚的工作精准度、社会认同度、群众满意度。暖心工程开展至今,成效初现,贫困群众与非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得到了大幅提升。

解难题 帮助白内障患者办手续

“我今年70岁了,患有严重的白内障,每当病情严重的时候,都是走路到小坝子(乡卫生院所在地)开一些缓解病情的药物,没想过还能免费做手术,更没想到庹书记会亲自帮我办理手续......“家住彭水县三义乡莲花村1组的王胜书激动地说。

王胜书口中的庹书记,名叫庹小容,是来自彭水县委办的一名女驻村第一书记。在得知村里有两位老人患有严重的白内障时,她立即四处打电话询问是否有相关的政策对接。在得知白内障病人可以免费做手术时,她和两位老人一样开心。考虑到他们年岁已高,坐车、办事都成问题,热心的庹书记先后跑到乡政府、县民政局为他们办理《彭水县白内障复明手术受助对象申请表》。

从三义乡到彭水县城,单程71公里的盘山公路,申请表上各部门的签字、盖章,满满的全是驻村干部为群众解难题的暖意,庹书记将办理好的手续交到了两位老人手中,这才放下了心。

办实事 补办医保卡送医院解燃眉之急

“廖主任,我的女儿李容生病在黔江住院,明天就要出院了,可医保卡却不见了,没得医保卡这一大笔住院费都补助不了......”

6月5日,正在下村查看公路施工进度的县发改委驻三义乡工作队员廖书勤接到了帮扶户李仁文家属孙书余的电话。对于普通家庭来讲,生病住院可能是一件既要忍受痛苦又要花钱的麻烦事儿,可对于贫困户李仁文一家人来说,生病住院的开销及误工直接影响的是一日三餐的温饱问题。

想到这点,廖书勤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赶到乡社保所为李容补办医保卡,到乡政府已经是晚上了。第二天一早,廖书勤便驱车前往黔江中心医院,亲自将医保卡送到了孙书余手中。在黔江中心医院住院部503病房里,母女俩感动得热泪盈眶,一个劲儿地向他们这位可敬的帮扶人说着感谢的话。

帮助母女俩办好出院结账手续后,廖书勤又送她们回到了三义龙阳老家,并告诉她们,可以到乡卫生院办理二次报销,还可以补贴一部分医药费。

献爱心 为乐观向上的五保户增添货柜

“不要和他谈什么苦难,这是我村五保老人陈廷刚,既然五保,自然到目前未娶无子女,住D级房......第三次路过,他从屋内小跑出来,要我们全部下车进屋看看,告诉我们他当老板了,卖啤酒......今天下午已不知是第好多次路过,他的小摊子竟然取了名字有了招牌,叫顺路小卖部。回到车上我给同行队员们反复唠叨,‘顺路’这个名字取得太好了。他也许随手为之,我心中却有得大自在之感......”在小坝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鹏的朋友圈里,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工作记录,真实、朴素的文字中流露出驻村干部对困难群众的关怀,以及看到群众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时的欣慰。

住在D级危房的五保老人陈廷刚,利用了便利的地理位置,开起了小卖部售卖啤酒和副食。小坝村驻村干部非常支持这位乐观的老人,为他购置了商品货柜,帮助他把小卖部打理得井井有条,顺路且顺心。周边群众也喜欢到他的小店里买东西,这里既能感受到困难群众的乐观,也能感受到干部的暖心关怀,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

寻出路 鼓励群众田间养鱼搞乡村旅游

“王昌平,我给你说的田间养鱼的事情你回家好好考虑一下!明天我再到你家里来......”龙阳村第一书记王列东放下电话,赶紧又拨通了彭水县青龙嘴鱼苗厂家的电话,再三确定在龙阳村田间养鱼的水源合不合适,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技术顾问讲的每一句话。

此次大排查走访中,龙阳村4组王昌贤告诉来家中走访的干部,除了种庄稼以外,还想搞一些能增收的产业,但是苦于没有技术,也想不出门路。

作为此次大排查走访的一个群众反映事项,龙阳村驻村工作队集思广益,最终确定发展田间养鱼最为实际,龙阳村4组水源好,一年四季不干涸,成本低,见效快,后期还可以开发集餐饮、住宿、高山纳凉一体的乡村旅游。光靠一家人不能做大规模,于是王列东书记动员周边几家,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最终,群众们被驻村工作队切实为他们着想的精神所打动,表示愿意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发展田间养鱼,搞乡村旅游。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