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全面深化科技创新 促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22 11:09: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22日讯 5月17日清早,西北某发射基地,一枚印有“重庆两江之星”字样的火箭正安静地矗立在发射塔旁。7点半刚过,火箭腾空而起,在飞行5分钟之后顺利进入预定区域,实现了首飞成功。

对于中国民营商用航空航天事业来说,这注定将成为具有历史性的一天,不仅因为该火箭是国内首枚民营商用小型运载火箭,而且以此为标志,重庆两江新区也成为了国内首个拥有火箭研制与总装能力的国家级新区,并通过首飞活动一举打响了两江新区商业航天世界级的影响力。

这个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给这个年轻的国家级新区带来的积极效应。有评论指出,这是重庆和两江新区迈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极具符号意义的一个标志。

事实上,自成立以来,两江新区便围绕国务院赋予的“长江上游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积极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科技创新,同时充分发挥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中新示范项目核心区、重庆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多重叠加的战略和制度优势,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促进新区高质量发展。

发挥多重叠加优势 强化创新顶层设计

对于两江新区来说,发展科技创新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其集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中新示范项目核心区、重庆自贸区核心区多重叠加的制度和政策优势。

众所周知,自贸试验区是政策高地和制度创新的突破口,这也为两江新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进行科技创新相关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不仅如此,两江新区还先后获批成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此为契机,两江新区趁热打铁,从顶层设计上打出了创新“财税支持方式、人才激励机制、技术对接机制、科技金融体系和行政服务机制”的“组合拳”,以聚集全球先进要素,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7年8月8日,两江新区正式出台四个“黄金10条”招商引资新政策,其中就包括《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办法》。

这对促进两江新区的科技创新有着非常强的指导意义。按照该办法,世界500强企业、国内外行业领先的大企业集团、知名高校、国家重点科研院所等来两江新区新设立的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达到50人以上,且按约定时间开工运营,经两江新区管委会认定,前3年每年可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研发及运营经费支持。

除此之外,为加快把两江新区建设成为西部创新中心的“窗口”, 两江新区出台了一系列创新驱动发展若干政策,包括《重庆两江新区促进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试行)》《重庆两江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政策(试行)实施细则》《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知识产权发展办法》《重庆两江科技创新专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

产业创新能力关乎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在这个背景下,两江新区也提出要将数字经济作为特色产业来打造,以进一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1月21日,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包括阿里巴巴、百度无人驾驶等一系列来自大数据、智能化、绿色环保、物联网等数字经济产业及与数字经济有着广泛联系的龙头企业代表签约入驻。

预计到2020年,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500亿元,入驻企业达到3000家,同时引进和培育30家龙头企业,进一步助力重庆打造现代化产业高地。

在两江新区负责人看来,这无疑将为目前的优势产业及新兴产业注入全新的活力。

以汽车产业为例。作为支柱产业之一,两江新区的汽车产业正在逐步向智能化、网联化方向急速前行。

2017年年底,总投资达4.3亿元的中西部首个汽车风洞主体建筑完工,目前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以此为标志,两江新区进一步完善了设计研发——整车制造——关重件配套——分拨物流等一体化的汽车全产业链。

车企也不甘落后。长安汽车截至目前已经攻克了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力帆与百度合作发布了国内首款无人驾驶新能源共享汽车……

此外,作为国家级新区、全市经济的重要引擎,两江新区正加速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

机器人产业在两江新区的发展如火如荼。从品牌上看,世界排名前五的机器人企业中,已有川崎、库卡、ABB、发那科四家在两江新区落户;从产业链看,已基本形成集研发和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机器人以及智能装备产业链雏形,研发22款机器人,建成装配等14条自动化示范线;从规模上看,两江新区已实现“一区七平台”产业生态,引进机器人本体制造和系统集成项目近30个,合计签约投资额近30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近7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国评中心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也在两江新区落户,该中心的总部在上海,分中心仅有重庆、广州和沈阳三个城市。

“两江新区将特别推动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和产品智能化升级,建设一批数字工厂,给传统产业注入生命力,提高竞争力。”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吴存荣说。

全方位发力完善科技创新生态

在巨大的政策红利驱使之下,两江新区围绕知识产权、科技金融、政务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逐渐形成了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

以科技金融为例,2017年,两江新区科技信用贷、科技创业贷、助保贷、科技担保贷等四种科技金融产品,累计为268家科技型企业提供债权融资服务,授信贷款金额10.5亿元。

两江新区初步建成了“产业扶持+债权融资+股权投资+改制上市”的创新创业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知识产权保护也是重点领域之一。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引入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重庆代办处、重庆市专利云平台等10余个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并启动了知识产权国家试点园区建设工作。

数据显示,2017年,两江新区专利申请量达到3757件,专利授权2568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较上年增长33%,比全市高4.75件。

此外,两江新区从2014年开始试水大部制改革,已建立更加高效的政务服务体制。如今,从实体层面的政务大厅到网上政务大厅,从一个地点、一个机构服务到内部审批流程的优化,两江新区的行政审批改革着眼审批便利化和行政效率提升一路疾行。

走进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大厅,该局科室介绍的展板格外引人注意, 10个科室的具体职务范围、办公地点等信息一览无余。

据介绍,两江新区1200平方公里范围内,所有市场主体的注册、监管等事项都由这10个科室的162个人负责。

2014年底,重庆将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在两江新区、原北部新区的驻区机构共5个分局进行整合,组建为重庆两江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这次整合让政府机构得到了极大的缩减:内设机构由原先的30个减少到现在的10个,人员编制由原先的193人缩减至如今的162人。

除了物理上的融合,此次变革还重新进行了职能、机构的设置与分配,促进化学反应。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在行政审批、市场监管、质量监管、消费维权、行政执法等5个方面进行了一体化深度整合,以承担两江新区范围内涉及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关节的监管职能。

以行政审批一体化为例,整合之后,两江新区将原来三个系统各个局实际上承担的一共58项审批事项全部从业务科室分离出来,专门成立了一个行政审批科进入大厅,以此方便企业和群众,实现高效、阳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整合在当时重庆和整个西部地区都属首次。而即便放到现在,如此大的跨部门整合力度在全国也很少见。

在我国行政机构的大部制改革实施过程中,融而不合等问题频繁出现,改革质量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纵观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的大部制改革,无论是整合的力度还是融合的进度上,都已经做出了实际性的探索。其中,决策权的上移和集中化,执行权的下移和专业化都是非常明显的特征。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从完善人才发展体系、优化科创生态环境、健全创新平台体系、构建梯队培育体系等多方面继续发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动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