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 推动沙坪坝区城市品质完美蝶变

发布时间:2018-06-22 11:10: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三多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中国网6月22日讯(郭三多)城市品质有关民生福祉,今年以来,沙坪坝区大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安排部署城市绿化美化等3大类11项具体任务,着眼“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开启了一段美妙的城市品质提升之旅.

3月5日,沙坪坝区召开了提升城市品质——市容市貌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了城市绿化美化、市政设施整治、市容环卫整治等3大类11项具体任务,以“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为重要抓手,定下了打造“智慧之城、花园之城、山水之城、品质之城”的行动目标。

紧接着,沙坪坝区委书记江涛先后前往龙凤河沿岸、石新路轨道环线施工段、西物市场等地开展“马路办公”,进行实地巡查,并进一步安排部署专项行动推进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常斌先后前往沙滨路、磁器口等地开展“马路办公”,现场研究和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建设稳步推进,三“管”齐下,推动着沙坪坝区城市品质的完美蝶变。

大城智管 用科技提升能力,大幅提高管理效能

今年初,沙坪坝区开始实施全区数字城管终端进社区工作,5月25日,随着虎溪街道虎兴社区数字城管终端安装调试成功,沙坪坝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数字城管终端112个社区全覆盖。

终端进社区之前,数字城管系统接到的城市管理案件,往往需要沙坪坝区数字中心先派给街道,再由街道通过电话传真、QQ、微信等方式交办给社区,耗时耗力,案件办理的及时性受到一定影响。

现在社区装上数字城管终端后,将减少中间环节,社区工作人员直接可在电脑上查询办理数字城管系统案卷,方便又省时,案件办理快速高效。

大城细管 精心打造城市每一处,让城市步移景换

什么样的城市让人爱?无疑是一个四季常绿、花香萦绕、道路整洁、洁净有序的城市,这样的城市才能让群众心情美好,幸福感倍增。

民之所想,亦是政之所向。今年来,沙坪坝区以“大城细管”的理念,以整洁有序为基础,品质特色为追求,味道神韵为目标,突出“以绿美城”,精心打造城市的每一处。

今年以来,沙坪坝区对多处重点城市道路绿化进行提质打造,这些道路绿化比以前更好了。其中沙坪坝区滨江路(红岩村至磁器口段)沿线绿化提质工程、汉渝路绿化景观提质工程均已完成前期提质打造。磁童路立交桥景观提质工程、双碑立交绿化整治工程均已于今年4月完工,整治面积4万余平方米。

除了重点道路,沙坪坝区还对轨道交通和国道沿线进行景观打造。其中,对赖家桥轨道交通站储备用地绿化和212国道沿线绿地进行整治,赖家桥绿化面积9万余平方米;212国道沿线绿地已完成前期整治,正在完善设计,即将开建。

将绿美进行到底,沙坪坝区还对道路沿线的死树枯枝进行清理。采取街道自查、城管局专业暗查结合的方式,累计清理死树2003株、枯枝剪枝4630株、处理歪树397株。

要做就要做到尽善尽美,沙坪坝区还对空地荒地进行补绿和复绿,共计整治空地约80万余平方米,其中,重电院一侧荒地及道路整治项目、学林社区临街绿地荒土整治项目、大学城纵二路(后工段)绿化工程成效显著。

为了让道路隔离设施更规范,沙坪坝区累计整治人行护栏1.01万米、整治防撞护栏3959米,拆除单根钢管桩818根、规范设置隔离球1958个。

曾经,城市隧道、下穿道是一块被忽视的地方,如今沙坪坝区对这些地方进行了良好的装饰扮靓。

其中,涂饰了天杨路主线桥、龙泉路立交、高九路立交等城市桥梁15座。对马家岩下穿等窗口区域设施进行美化提档,对小龙坎车行下穿等7处设施进行更换。

大城众管调动各方积极性 营造齐抓共管好氛围

独木难支,独角戏难唱。沙坪坝区把发动群众作为重要的内容,实现“大城众管”,从而形成提升全区城市品质的合力,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了能及时了解街道群众居民的心愿,切切实实为老百姓解决身边的问题,石井坡街道开辟了“石井坡e志愿”平台,打造了“微心愿”。

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居民王朝东就通过手机上的“石井坡e志愿”的“微心愿”反映了团结坝366幢-368幢后坡的“露天垃圾场”问题,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半个小时后,这个“微心愿”就通过审批进入项目库,成为“微服务”。

紧接着,石井坡街道和协力物业公司认领了这项“微服务”,使之成为“微行动”。由协力公司出动四五名工人连续工作了两天,将荒坡清理干净;由街道资助了几万元,栽上了桂花、金叶女贞、麦冬等植物,几天时间,就让垃圾场化身后花园。

2014年,联芳街道平顶山社区开始打造“邻距离”红岩志愿服务品牌,动员来自各个地方的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为社区作贡献。

社区设立了“街长制”、由社区工作人员任“街长”,志愿者们轮流担任“街长助理”。任“街长助理”期间,志愿者要像“街长”一样值班,巡查香榭街及周边背街小巷的卫生情况,为路人指路,以及纠正居民横穿马路、随手扔垃圾等不良行为。

有了“街长助理”,社区多了耳目喉舌,多了流动工作站,可以更加从容地推进城市环境整治的各项活动。

在歌乐山镇,这里的居民把环境卫生看得很重要,自觉参与保护环境的行动中来。

歌乐山镇歌乐村苟二农家乐的老板苟裕金,每天都会习惯性地扫院坝,打扫清洁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现在除了自家院坝,他的清扫范围还扩大到周边。

自从歌乐山镇里发展起休闲农业后,镇域范围内的绿水青山,都成了居民们借地生财的“金山银山”,当地居民的意识也发生巨大转变:以前做卫生是一种任务,现在成了一种自觉。

沙坪坝正在向山清水秀美丽城区大步迈进,在“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的实事儿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