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协商融入全过程 实事办在心坎上

发布时间:2018-06-22 11:12: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22日讯 进入6月份以来,邻水县交运、住建、城管、环保、农业等10多个“提案办理大户”,纷纷将涉及本部门工作提案的政协委员们请到本局会议室,面对面协商对话,零距离研究探讨提案办理的可性方案。这是邻水县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提升提案办理实效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近年来,邻水县政府及各部门始终坚持把协商融入政协提案办理全过程,通过加强办理协商,不仅促进了一大批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又是提案办理满意率得到逐年攀升。特别是对在办理过程中受到政策和条件限制,暂时不能办理的问题,通过与委员的协商沟通,说明原因,仍达到了满意的效果。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始终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重点提案重点协商。每年全委会闭幕后,主席会议通过酝酿讨论确定10-15件反映全县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领衔督办,起到了抓重点、带一般、促全面的办理效果。坚持共性提案专题协商。对于围绕一个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提交的多件提案,由提案委审查合并后,组织提案人深入到承办单位,面对面进行“打捆式”专题协商,提高协商实效。坚持综合性提案联合协商。对于涉及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提案,由主办单位牵头、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召开联合协商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坚持专业性提案对口协商。对于某一专业方面提出的提案,由相关专业人员、提案人,通过调研、视察和座谈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委会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对口协商,有力促进了提案成果的转化落实。

“我县将协商融入提案办理全过程,既体现了政府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去年以来,通过多种形式,多层次协商办理的380件政协提案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告诉笔者。(陈超)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