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全面推行河长制 重拳治理污染源

发布时间:2018-06-22 11:13: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闻琼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22日讯 在夏季这个绿意盎然的时节,行走在龙乡大地,大小河流水面干净无杂物,曾经堆积在河岸的垃圾也被绿植、鲜花所取代。轻风拂过,青青的河面泛起粼粼微波,绿树、碧水交相辉映,宜人的风景也吸引着不少群众到河畔散步观光。

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得益于铜梁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抓住“污染源”治理这一关键,采取科学措施,重拳治污。

众所周知,河库水环境污染表象在河里,根源却在岸上。工业废水不达标排放、畜禽养殖污染排放、城镇生活污水排放、农村面源污染等都是造成河流污染的根源所在。只有牵住“牛鼻子”,打破问题的症结,才能真正实现源头治理。

今年上半年,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中,铜梁区坚持“生态优区,系统治理”理念,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约谈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规划布局、无相关审批手续的“小散乱污”企业,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截至5月底,铜梁区环保局、经信委、供电公司、水资源公司等相关部门单位,按照法律程序,采取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等强制措施,强制关闭了铜梁区安溪玉荣矸砖厂、重庆市铜梁区龙苑建材厂等11家“小散乱污”企业。此外,铜梁区来龙食品厂等60家污染企业,也通过安装环保设施设备等措施,实现了达标排放。

与此同时,铜梁区还科学制定环境准入清单,在项目审批上严格执行“四个不批”,即不符合产业政策,国家明令淘汰、禁止建设的项目,一律不批;环境污染重,产品质量低,能耗、物耗高,污染物排放不能达标的项目,一律不批;环境质量不能满足环境功能要求的,没有总量指标的,一律不批;建设项目拟建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的项目,一律不批。

铜梁高新区是铜梁区工业企业聚集地。铜梁区对此科学制定工业园区环境准入清单,明确提出禁止准入的新(扩)建产业、行业名录,凡是负面清单禁止类项目,一律不得准入,实现从源头控制污染排放。

工业污染防治只是铜梁区在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中实施污染源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据悉,自全面推行河长制来,全区共摸排、梳理河库污染源540个。区河长办对这540个问题建立了台账,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铜梁区河流污染暨环保突出问题责任分工》《重庆市铜梁区2018年环保任务清单》等通知,明确了污染源整改措施、责任单位、整改时限等。

同时,铜梁区河长办对污染源整改实行红绿灯管理,有效推进了河流污染问题的整改销号。每周根据污染源整改进展情况,区河长办对整改正常推进的亮绿灯,对整改进度滞后的亮黄灯,对整改不力,不能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亮红灯。

截至6月12日,铜梁区已整改销号污染源446个,占清单总数的82.5%;剩余94个未整改的污染源,亮绿灯的72个,亮黄灯的7个,亮红灯的11个。区河长办将亮灯情况制作成周报,报区总河长阅示;根据总河长批示,分管河长制工作的副总河长对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在全区通报。凡通报三次仍亮红灯的,将报送相关部门启动问责程序。 (闻琼)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