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扶助农产品加工企业“创牌”更“亮牌”

发布时间:2018-06-22 11:38:5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邵以南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6月21日,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品牌建设与宣传推广扶助行动”在江津区举行渝西片区培训会。专家组将在未来2天,为片区110家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免费的系统性培训,课程涵盖知识产权保护、品牌质量认证、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行业策解读等。

作为扶助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接下来还将在渝东南、渝东北片区举行两场培训活动。之后,从中筛选出100-120家作为“目标企业”展开进一步重点培育和孵化。据了解,今年重庆市安排了5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奖励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产品创新和品牌推广能力突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

image.png

品牌推广和产品竞争力是行业之痛

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农产品加工业产业链条长、关联度高,对于带动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去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脱贫攻坚的意见》,提出壮大扶贫产业,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今年出台的《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中,再次强调做大农产品加工业,实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引领工程。

重庆农产品加工业的规模不算小。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当地农产品加工企业达2.4万户,从业人员超过70万人,年产值3990亿元。

“但在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过程中,也呈现出行业大而不强的弊病,质量效益与其他省市先进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而制约其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品牌较为缺乏。”

重庆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周奎说,他们此前的调研数据显示,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中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产品29件,获得“中国名牌产品”28件,获得“重庆市著名商标”产品385件,获得“重庆市名牌”产品405件,其中不乏永川豆豉、江津米花糖、忠州豆腐乳、合川桃片等“百年老字号”。但拿到了牌子,推广品牌时找不到办法的企业不在少数。

这份形成于今年5月的调研报告认为,重庆市多数农产品加工企业“品牌意识薄弱,品牌定位模糊,“产品缺乏竞争力,附加值不高,品牌没有溢价空间”,且“营销渠道单一,缺乏新营销思路”。

“一企一策”提升品牌影响力

今年初,重庆市政府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构建以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龙头、区县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支撑、国家级和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产品品牌为主体、“三品一标”品牌为基础的重庆农产品品牌体系,完善管理体系和营销体系,打造重庆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意见》还提出,每年农业产业化资金的15%左右用于农产品品牌建设,并重点支持国家级、市级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及重庆农产品品牌的推广营销。

4月下旬开始,重庆市中小企业局启动了“农产品加工业品牌建设与宣传扶助行动”。这项行动为期10个月,透过召开项目启动会、企业调研、品牌建设系列培训、目标企业筛选、品牌建设孵化营、定制品牌解决方案营销资源对接、品牌展示展销8大步骤,引导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更加重视品牌建设,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帮助企业建立品牌战略思维,提升品牌运作管理能力。

周奎进一步介绍说,渝西、渝东南、渝东北3个片区的培训活动接受企业自愿报名参加。接下来,重庆市中小企业局将结合重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实际,筛选其中100-120家带动就业和助推农民脱贫增收成效突出的企业,作为此次扶助行动的“目标企业”,在品牌专家的指导和辅助下,提升企业及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和竞争力。

针对这批目标企业,扶助行动项目将在重庆主城、万州、黔江开办品牌孵化营,并由品牌专家制定“专属培训课件”与“品牌升级实践工具”,通过品牌导师讲解与企业自主实践双效结合的方式,辅助企业完成品牌基础建设工作,为后期制定针对性的品牌建设方案奠定坚实基础。

之后,专家组将从解决品牌营销的实际问题入手,对目标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案”、“一企一责”的精细化、个性化服务。为目标企业的品牌定位、产品规划、形象设计、营销策略等提供品牌形象升级方案。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