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全面推进社区管理体制改革 方便群众办事

发布时间:2018-06-22 13:33:3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在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服务站办事的居民朱阿姨,得到了社区工作者的热情接待,她边享受如VIP会员一般的服务,边称赞说:“社区改革,我们到了社区就办事儿,再也不用琢磨应该找哪个窗口,咱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了!”

综合窗口+全能社工,百姓办事舒心顺意

安贞街道进行率先进行了社区服务站改革,创新站居设置,形成“厅站合一”、“一站多居”、“一站一居”三种模式。利用安华里、安外社区紧邻街道政务服务大厅的优势,实行“厅站合一”,在政务大厅设置全能社工岗2名,为居民提供“业务通办、区域通办”服务;黄寺、裕民路社区受条件所限,实行“一站一居”;其他社区根据辖区面积、人口数量和场地条件等施行“一站多居”。

记者了解到,除安贞街道外,还在香河园等23个街道的36个社区完成了社区服务站改革试点任务,每个社区服务站综合窗口由原来的5-7个改革至现在的1-3个。朝阳区社区体制改革重点放在社区服务站改革上,按照空间、资源、事项“三集成”的思路,制定社区服务站改革指导手册,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岗多能、AB岗管理,有效提高了社区服务水平。

据区委社会工委副书记、区社会办副主任闫培文介绍:2018年,朝阳区将在全区144个社区进行服务站改革,其中城区完成124个社区,占城区社区总数的50%。同时,在农村地区20个社区进行服务站改革试点,探索经验,为下一步农村地区大范围社区服务站改革奠定基础。

另据了解,为方便居民办事和让社区工作者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朝阳区对具备办公服务用房条件的5000户以上大社区进行拆分重组,不断优化社区管理规模。2017年,已经完成涌溪社区等10个社区居委会的新建、调整工作,2018年新建18个社区和优化调整16个社区,让社工力量更多投入居民自治工作。

朝阳区还出台了《关于深化朝阳区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朝阳区关于进一步开展社区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朝阳区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北京市朝阳区社区服务站改革实务指引手册》、《北京市朝阳区全要素小区建设导则》、《北京市朝阳区全景楼院建设指导手册》等,为加强社区体制改革提供了方向和指导。

四减三增两满意,推动社区“瘦身健体”

据了解,朝阳区在社区体制改革中建立了部门主动减、街乡统筹减、技术支撑减、准入源头减,社区主体增能、社区服务增效、对接需求增质,最终实现群众满意、社会满意的“四减三增两满意”减负增效体系。

区社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技术减负,就是全面推广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应用,集中汇总梳理7个委办局下沉街乡事务145项,实行线上流转。按照程序和材料从简,协调实施业务优化和权限下放,梳理出即办事项119件 ,约七成项目的办理时间、申请材料都有减少。同时进一步优化社区及大厅窗口配置,改设综合窗口,实现服务事项由“多口受理”为“一口受理”。通过信息技术的整合应用提升,减少社工重复录入信息等基础工作量,同时也方便了居民办事。

部门主动减、技术支撑减,重点是对全区29个部门下放到社区的322项工作,规整为社区依法履行职责主要事项23项、社区依法协助政府工作的主要事项28项。各部门主动取消社区评比达标25项,取消社区工作机构27个,取消社区挂牌27个,取消盖章证明74项。

专业增能、自治增能,重点是通过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全能社工,高效处理社区日常事务,解放原有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用以更多的开展包楼入户工作,还社区工作者更多时间精力做好居民自治工作,提高社区服务管理能力。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实现了社区瘦身健体、减负增效。

社区吹哨、科室报到,群众身边事大家一块解决

“过去,像我们这样的老旧小区集中的社区,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协调解决小区水电气暖和环境建设等问题上,耗时费力。现在有了‘社区吹哨、科室报到’这一机制,社区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一‘吹哨’,街道办事处科室的同志就帮助我们协调解决了,这一改革给我们社区带来了最大的便利,我们非常欢迎”。安贞街道裕民路社区党委书记叶鹏对朝阳区实行的“社区吹哨、科室报到” 这一机制赞不绝口。

据了解,朝阳区通过“社区吹哨、科室报到”这一工作机制,落实政府力量、协管力量下沉社区,扩大政府力量与社区工作的对接面,在社区层面实现常态化的协商共治,切实为社区工作解决难题,更好地服务群众。

安贞街道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面临物业管理不规范,便民设施、公共活动空间不完善等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采取“社区吹哨、科室报到”机制,在相关社会单位、社区党员群众中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按照全景楼院建设的要求,确定了10个封闭楼院靓丽美化工作方案,并大力推进落实,较好地改造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从年初探索实行“社区吹哨、科室报到”机制以来,为社区解决了大量难题。同时把社区工作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腾出来,积极投身到指导居民自治工作中,社区治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