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期间北京西站南北广场设7处临时落客区

发布时间:2018-06-23 08:19:18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分享到:
20K

7月1日,暑运开始,将持续至8月31日,共62天。暑运期间,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1147万人次,7月中旬和8月中下旬将迎来高峰。目前西站地区已逐步完成南广场环岛拓宽、南广场出租调度站扩容、东西环廊腾退、北二楼平台优化等工程,暑运期间,西站南北广场共启用7处临时落客区,方便旅客。

学生流旅游流叠加成高峰

西站分析,今年暑运和7月1日铁路大调图同日启动。整个暑运期间,铁路将迎来持续性的客流高峰。

暑运期间,西站预计客流将以学生流和旅游流为主,同时包含部分商务流和周末探亲流。旅客出行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西安、兰州、拉萨、成都、张家界等传统旅游城市。预计暑运日均发送旅客量为18.5万人次。受高校放假及旅游出行影响,7月中旬将形成第一个客流高峰,峰值日预计发送旅客20万人次;8月中下旬旅游流和学生流将再次叠加,形成暑期第二个客流高峰,峰值日预计发送旅客22万人次。北京西站暑运期间共增开旅客列车10对,其中北京到西安的高铁1对,其余方向的普速9对。

7月1日调图后,西站将增开1对北京西至兰州西的G427/G428次高铁旅客列车。北京西至武汉G523/G514次、北京西至西安北G669/G662次由日常运行改为仅周末开行。

同时,部分列车运行区段变更。北京西至南昌西G485/4、G483/6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西至鹰潭北,在南昌西至鹰潭北间经由沪昆高速线运行。

南广场环岛车道已增至三条

西站地区管委会副主任毛军介绍,南广场环岛拓宽、南广场出租调度站扩容、东西环廊腾退等改造工程都已完工。目前,南广场环岛车道已由两条变为三条,南广场出租车站的存车量也由80辆增加到150辆。北负一层的东西两个环廊中旅馆等设施已经全部拆除,清理出2000余平方米空间,增加了公厕等设施。东西两个环廊整体作为疏散应急通道投入使用。

北二楼平台优化工程正在进行,步道将向南缩进,形成三条车道加两条人行道的格局。7月1日暑运启动前,这些工程均将完成改造。

暑运期间,南北广场共开辟出7处临时落客区。其中,北广场有4处,分别位于北下沉广场北边东西两个电梯口、北广场站前1处,P3停车场1处。南广场3个落客区分别是中央环岛1处、东匝道1处、新启用的广莲路西段即大方饭店西侧1处。

高峰时段帮助“急客快取”

自今年4月10日起,西站关闭原地下退票厅,作为应急售退票处使用。地上售票厅可满足旅客购、改、退、取等多种需求。

西站将视客流情况,开设“半小时取票窗口(机)”,高峰时段安排人员疏导,保证实现“急客快取”;设立“一小时快速进站通道”、商务座旅客进站通道,延长候车区与售票厅间“便捷通道”的开放时间;南北进站口内将增加志愿服务人员,快速引导旅客到相应候车室候车,减少旅客在公共区域聚集和滞留时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