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聚优势资源 全力打造旅游发展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8-06-25 11:10: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三多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中国网6月25日讯(郭三多)日前,沙坪坝区旅游发展大会召开。沙坪坝区委书记江涛强调,要全力打造沙坪坝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在融入全市旅游发展大局中,成为重庆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重要窗口,汇聚八方游客在这里“行千里•致广大”。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旅游名城,沙坪坝区是巴渝文化繁盛地、沙磁文化发源地、抗战文化聚集地、红岩精神发祥地,这里拥有宝贵的历史文化遗迹,可挖掘、提炼和表达的旅游元素十分丰富。如何用好这些旅游资源,让诗与远方在这里交融,成为沙坪坝区打造旅游发展升级版的关键所在。

沙坪坝区联动“四大板块” 擘画出旅游发展新空间

山水是沙坪坝的“颜值”,人文是沙坪坝的“气质”。文化与旅游,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和强大的融合力。而以此为基础的更为广泛的“旅游+”则为我们洞开了更大的天地。

东部突出“文化+旅游+创意”,以热门景区、老旧厂房为重点,打造文旅产业园;中部突出“文化+旅游+农业”,以近郊优美乡村风光为核心,打造短途休闲观光“慢”生活;西部突出“文化+旅游+体验”,以万达文旅城等为引擎,打造主题公园、特色小镇等文旅新业态;利用沿缙云山脉秀丽自然风光,打造都市生态富氧休闲带。

沙坪坝突出“五大特色” 塑造旅游发展新亮

沙坪坝旅游资源富集、点多面广,如何让旅游资源第一时间吸引到游客,突出精品,集中力量打造特色品牌,形成旅游亮点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思路。

突出山水韵味。在城市提升中做足“两山一江”山水文章,抓好“两山”肺叶生态保护和梁滩河等水环境治理,注重风貌设计和生态建设,让井双片区依山傍水、让西部新城有山有水。

彰显人文气质。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将巴渝、红岩、抗战、沙磁等文化元素融入到城市建设中,加快沙磁文化产业园提档升级,推动抗战文化遗址遗迹和名人旧居等文化资源向旅游资源转化,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品质,以旅游促进文化的传承弘扬。

丰富温泉康养。用好融汇温泉城旅游名片,有序推动存量温泉资源开发,拓展温泉景区功能,延长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以温泉、健康养生、老字号、创业、生活美学等为主题的温泉康养小镇。

提升乡村“慢”游。加快提升歌乐山国际慢城,大力发展游览、骑行、品尝、采摘、体验、度假等“慢生活”和“慢文化”项目,让游客在美丽乡村中体验到“慢生活”、找到乡愁。

注入“科创活力”。用好大学城这个独特优势,将科技创新要素注入西部新城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在大学校园、开放式研究机构、创新创业平台等场所,结合泛娱乐电竞产业,针对旅游者增长知识、超前体验等特定需求,打造融研学游娱于一体的特色旅游。

沙坪坝狠抓“六大关键” 构建旅游发展新支撑

做旅游其实就是做服务,要让游客坐下来、住下来、静下来,全面提升沙坪坝区的旅游服务水平已成为眼前迫切的课题。

交通要畅达。依托沙坪坝高铁两站,加强东、中、西部交通一体化建设,构建快速骨架路网;推进交旅融合,实施交通干线与旅游景区“最后一公里”通畅工程,强化旅游客运、城市公交对旅游景区、景点的服务保障。

配套要完善。针对“过境游”“一日游”比重过大现象,丰富产品供给,补齐吃、住、购等突出短板,做强一批星级酒店、主题酒店、特色民宿,推出一批特色美食和美食风情街,培育一批有特色、有创意、有市场的旅游商品品牌。

品质要提升。积极开展主要旅游线路沿线风貌集中整治,实施净化、绿化、美化行动,推进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标识标牌、旅游厕所等建设,逐步实现涉旅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

监管要跟上。建立健全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加强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增强旅游安全保障能力。

营销要加强。实施品牌战略,推出彰显沙区风貌、符合重庆气质的宣传片,充分运用现代新媒体、新技术和新手段,讲好沙区故事,做靓旅游包装。

体制要优化。建立健全旅游联席会议、考核激励等工作机制,发挥区文旅公司平台功能,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形成齐抓共管、高效运转、合力兴旅的良好局面。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