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邻水:加快建设川渝合作“桥头堡”

发布时间:2018-06-28 11:04: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康建林 熊兴文 姜慧 刘伟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image.png

邻水高滩园区和重庆一桥之隔,距离两江新区仅半小时车程,目前越来越多的重庆企业向该园区聚集。

image.png

位于川渝交界处的五华山景区吸引了众多重庆游客在这里游览、康养。

image.png

“重庆后花园”邻水县城一览。 □康建林熊兴文姜慧/文刘伟/图

川渝合作再提速。近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学习考察,双方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广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和12个专项合作协议。

广安是四川省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而邻水是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区市县,作为和重庆一衣带水的近邻,近年来,邻水县主动融入川渝合作总体规划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创新搭建川渝“两地四方”等合作平台,积极借力重庆、对接重庆,和重庆的合作越来越深入紧密,邻水工业80%为重庆配套,农产品持续走俏重庆市场,仅今年1—5月,邻水共签约引进项目54个,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87.1亿元,其中有17个来自重庆。

未来更加可期。今年的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邻水县打造川渝合作“桥头堡”,在深化与重庆合作上创新政策、率先突破、走出新路。邻水县目前正在交通等基础设施互通互联、产业协同、旅游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各方面全面发力,深度融入重庆,争做川渝合作“桥头堡”。

对接重庆 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再提速

6月22日,省道208线施工现场,施工机械来回穿梭,一片繁忙的景象。省道208线起于国道210线公路改建工程段处,经子中乡、御临镇,止于九龙镇桂花坪(川渝界),该道路施工完成后,广安将再添一座出川通道。

邻水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省道208线公路邻水县境内高滩至九龙段是邻水县四纵七横公路网规划建设中的第七条,也是南向出川入渝的主要通道,该条公路的建设有力串连起县域南部骨架。

该条公路建成后,邻水县高滩园区的运输车辆可以从子中乡上达(达州)渝(重庆)高速公路,到重庆主城区的时间将从如今的1小时缩短至40分钟。

同时,该条公路也是川渝合作示范区的重要前沿大通道,将推进高滩园区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的飞跃发展,更加有效地对接重庆,拉动九龙、高滩等沿线乡镇等区域经济的发展。

近期签署的川渝合作协议中提出研究论证重庆长寿经邻水至渝北(长邻渝)快速通道,规划建设渝广毗邻区县交通通道,今年邻水将面临交通大骨架结构性改变,努力实现和重庆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广安和重庆目前正在酝酿规划连接G50沪渝高速和G65包茂高速快速通道,即长寿-邻水-渝北快速通道,从渝北区茨竹镇至邻水高滩镇、子中乡、御临镇、九龙镇、凉山乡至长寿区石堰镇。目前邻水境内高滩至凉山段65公里已开工建设。渝北区境内南北大道已修至茨竹镇,茨竹镇到邻水高滩镇还有10公里“断头路”需要打通,今年将积极推进。

路网上一体化,发展上同城化。这条路打通,对作为重庆空港园区配套产业园的高滩园区意义重大。高滩园区作为邻水和渝北合作共建园区的重要探索,目前已有61个企业落地,其中50个来自重庆。“快速通道建成后,园区企业到两江新区仅需要半小时,时间缩短一半。”高滩园区党工委负责人介绍,届时,高滩园区将真正融入重庆两江新区。

融入重庆 推进产业发展一体化

6月22日,邻水县钰锦现代农业园旅游区,工作人员将打包的新鲜蔬菜装上车,不久后,这批蔬菜将涌入重庆各大超市,端上市民餐桌。

钰锦现代农业园旅游区于2012年开始建设,占地5200亩,种植有南瓜、冬瓜、辣椒以及儿菜等蔬菜,同时还种植有脐橙等。“去年脐橙一半都销往了重庆市场。”园区总经理助理黎路豪介绍,为成功打通重庆市场,今年钰锦现代农业园旅游区在重庆成立注册了一家科技公司,建立70余个销售网点。

同时,依托省道202线邻渝快速通道,园区还发展了乡村别墅以及占地400亩的乡村旅游观光区,种植不同季节的不同花圃,以吸引更多的重庆游客。

依靠一体化的交通网络,邻水产业正深度融入重庆。近年来,邻水县依托重庆消费大市场,围绕优质脐橙、蔬菜、生猪、林业、粮油五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建设重庆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邻水产”农副产品在重庆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外销农产品60%以上通过“绿色通道”进入了重庆大市场。

不仅是农业,还有工业。“今年订单充足,生产在满负荷运行,”6月26日,邻水经开区的四川劲德兴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娟说,2011年,公司从重庆迁驻邻水经开区,7年时间里,年产值保持了每年10%以上的增长率,产品销售市场越来越广,今年年产值有望实现4亿元。

2013年,邻水县在高滩镇规划了一个产业园区,并于6月正式启动建设,园区现有国道210线直通重庆;省道208线高滩经子中至大湾段公路建成后,10分钟内可上达渝高速公路,交通条件非常便利。正是看中该园区的地理位置、便利交通等优势,越来越多的重庆企业向该园区聚集。

近年来,依托邻水经开区的两园——邻水县城南机电园、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两大平台,利用“渝广共建产业园”“渝北空港园区配套产业园”两块招牌,邻水积极承接重庆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环保节能、新型材料等产业企业,强力打造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西南地区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生产基地,努力在产业上与重庆形成互为配套、协作分工格局,实现两地产业经济互补发展。

目前,邻水经开区建成面积约1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80户,建成投产142户,规上工业企业100户。其中70%来自重庆,80%为重庆配套,是四川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发展计划500亿培育园区。

借力重庆,邻水经济在短短几年间,实现了跳起摸高。2017年,邻水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305.8亿元,同比增长17.9%,今年1-5月,邻水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52.6亿元,增长15.6%。

“联姻”重庆 开启全面合作新篇章

6月16日至18日,位于川渝边界的邻水五华山景区举办了首届大丽花节,在游客中心的两侧停车场内,东边停满了渝A、渝B等重庆号牌的车辆,西边则停满了川A、川X、川R等四川号牌车辆。

“大丽花节期间,每天平均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而来自重庆的游客占了50%。”五华山景区负责人熊维应说。

利用川渝边界的优势,五华山景区立足养生养老、避暑度假,经过4年打造,目前景区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景区建有1100余户生态养老房,目前入住率达70%,其中80%的居民来自重庆。

五华山景区只是邻渝合作文旅交融的缩影。

邻水有高海拔的华蓥山“大凉城”,有适合康养休闲的明月山,有适合体验农旅文化的铜锣山等丰富的旅游资源。邻水聘请专业团队高质量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指导和推动渝邻两地景区景点建设、旅游产业发展。依托丰厚的自然、人文资源,超过70%的游客来自重庆。

“我们在推动邻渝同城化一体化发展的同时,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推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全方位合作。”邻水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邻水拥有“三山”“两河”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绿色发展优势,2016年,随着渝邻合作的不断深入,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涵养区和补给区的邻水县,围绕“区域融合发展大格局,造福沿江亿万人民大情怀”,发起了与重庆市渝北区、长寿区、垫江县川渝合作“两地四方”联席会,两地相互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心携手共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示范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共同将“两地四方”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让“两地四方”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

邻水县政府也积极推动和重庆的市场互通。邻水积极配合两地省市工商、质监、食药监、税务和知识产权等部门信息共享等,共同打破行政壁垒,推进市场一体化建设,推进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与长寿达成协议开放长寿万吨级港口,打造通关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

利用邻近重庆的区位优势,邻水积极和重庆开展人才交流,定期选派骨干教师到重庆知名高校学习提升;加强党政干部人才在重庆的挂职锻炼和交流互动,在公共服务方面邻水也加强和重庆的互享,建立突发事件通报机制。

川渝一家亲,邻水在行动,邻水正努力成为川渝合作“桥头堡”。( 康建林 熊兴文 姜慧 刘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