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智慧医疗”再加速 年底家庭医生可帮挂三甲医院号

发布时间:2018-06-28 14:44:03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昌
分享到:
20K

今(27)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其在市卫生信息中心建立了重庆市家庭医生转诊预约号源池系统(以下简称市级“号源池系统”),正在区县开展预约号源池系统接入。通过该系统,家庭医生可以为需要转诊的签约居民预约挂号。预计今年底,全市所有三甲医院和已建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区县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将初步实现向签约居民开放预约挂号服务。

数据共享——

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可实时查询

据了解,自2016年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重庆越来越多的居民实现了家门口就医。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为主,同时,重点关注高龄、长期卧床、患多种慢性疾病、空巢老年以及有康复需求的人群。

今年,重庆家庭医生签约率将稳定在常住人口的30%,实现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建卡贫困户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全覆盖,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60%以上。

今年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就将覆盖所有区县,实现数据共享,让电子健康档案向居民开放。居民通过签约居民端APP或就在诊时可查询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同时,利用信息手段,家庭医生还将在每季度里至少向签约居民发送1条健康提醒信息。

号源共享——

公立医院将拿出20%以上号源作为专用号源

对于区县社区里家庭医生无法处置的病人,市级“号源池系统”将集中整合、管理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号源资源,将不低于20%比例的预约号源作为家庭医生专用号源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支持家庭医生开展转诊服务,由家庭医生为需要转诊的签约居民提供预约挂号。

根据要求,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应当及时将本单位各科室、各级别预约号源不低于20%的比例,作为家庭医生专用号源开放上传至市级“号源池系统”,并根据实际需求情况,逐步扩大专用号源比例。

号源使用上,在预约挂号截止日期前1日,未使用完的家庭医生专用号源将按照设定的时间,自动归集回到各医疗机构的号源池。

分步实施——

今年底家庭医生可帮挂三甲医院号

根据计划,2018年底,全市所有三甲医院和已建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区县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将完成对接,初步实现向签约居民开放预约挂号服务。

到2019年底,全市80家区县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向签约居民开放预约挂号服务。到2020年底,完成剩余区县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对接,全面实现向签约居民开放预约挂号服务。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