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美心美 柔弱女生成綦江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

发布时间:2018-06-28 14:50:0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昌
分享到:
20K

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淋巴细胞等重症血液疾病患者的生命,常被誉为“生命的种子”。由于种种原因,还有很多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存有一些误区——是不是穿骨取髓?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这些误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积极性。

近日,本网联合重庆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重庆市分库)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你还好吗?”主题活动,记者来到部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身边,通过记录他们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的工作、生活、身体情况,一起体会他们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心情、一起聆听这些平凡的人讲述不平凡的事……  

image.png

“当看见自己的血液从导管里流出的时候,我想,从我身体里流出的不仅是血液,更是一份承载着生命的希望。”日前,文静娇小的叶春燕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叶春燕,重庆南方翻译学院一名在校大四学生,全国第5833例、重庆市第67例造血干细胞自愿捐献者。

綦江区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

6月10日上午,在北碚区的一个茶楼,记者见到了非常腼腆的叶春燕。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交谈,这位柔弱女生向我们讲述了自己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故事。

2015年6月的一天,綦江区中心血站献血车开进了重庆南方翻译学院綦江校区。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参与献血,胆小、害怕见血的叶春燕在旁边怯怯地看着。献血现场人越来越多,在同学、好朋友的鼓励下,在重庆红十字会的志愿者、采血护士的耐心讲解、疏导下,叶春燕的内心漾起一丝冲动。

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叶春燕在献与不献之间徘徊。

“只要能救人,我豁出了”。叶春燕看完“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资料后,沉思片刻横下心来,填了“志愿捐献登记表”,撸起袖子开始了人生第一次献血。

然而,她并不知道,就因为这一份登记表和血样,一年后挽救了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生命,为一个家庭带去了遗失的幸福与快乐。她也因此成为綦江区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

匹配成功 兑现爱心承诺

“你的造血干细胞和浙江一名血液病患儿初配成功,请问你愿意捐献吗?”2016年3月18日,正在阶梯教室上大课的叶春燕接到了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的电话。此时,她已是一名大二学生。听到这个消息,燕子的内心一阵悸动:匹配成功了!要捐献造血干细胞了!要去挽救别人的生命了!

电话这头的叶春燕很快回过神来,毫不犹豫地说:“我愿意”!

2016年7月22日,叶春燕住进了新桥医院,开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23至27日每天注射1针动员剂,27日早上开始捐献采集。

4个小时的采集,共提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75ml。重庆分库即刻搭乘航班将这袋生命的种子送往了患儿所在医院。

“爸,我捐献了一袋造血干细胞,是为了救一个小孩”。

“燕子,一袋血就能救一个人?只要能救活他,老爸和老妈都支持你”。

其实爸爸根本不知道“造血干细胞”是什么,更不知道“造血干细胞”怎么可以延续人的生命。“只要是去做好事,能让其他人获得帮助,就值得,没有什么后悔的。”勤劳朴实的父亲对叶春燕说。

公益活动让生活更快乐

如今面临大学毕业的叶春燕唯一的愿望就是受捐的小朋友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当问及今后的打算,叶春燕说:“善良的爸爸是我的好榜样,我会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常怀感恩之心,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捐献者队伍中来。

作为重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的叶春燕,她多次与重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起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宣讲、志愿捐献者招募、捐献者陪护等活动。

近两年的时间,叶春燕见证了重庆市红十字会为社会弱势群体奔走的辛劳。“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深地感染了我,使我明白了什么是无私奉献,什么是无边大爱。我会告诉身边的人,伸出手就能奉献爱,何乐而不为呢?”叶春燕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