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丨老谢的移动磨刀铺 哪儿有需要就开到哪儿

发布时间:2018-06-28 16:00:4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作者:王璐怡 陶韬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老谢(右)接过居民送来的剪刀,先检测了刀的“钝度”。

编者按:迎接“七一”党的生日之际,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将在嘉兴、湖州、宁波等地寻访那些感动你我的“初心”故事。今天让我们来认识一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老谢。

“嚯嚯嚯”,一条长板凳、一块磨刀石,谢水木的移动磨刀铺又“开张”了。26日下午,嘉兴南湖区文昌社区一月一度的“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党员奉献日活动在社区先锋广场准时开场。76岁的谢水木早早从家赶来,刚“摆摊”没多久,“生意”接二连三,不少居民拿着剪刀围了上来。

接过剪刀,老谢麻溜开了工。只见他跨坐在板凳上,双手用力将刀刃外翻,随后背微弓,脚顶地,把刀刃贴在带水的磨石上,手指按压着迅速前后移动。不一会儿,钝锈消失,露出了银白色的刀面。冲刷掉磨石上的锈水,再磨一次。这样两三遍,肉眼仔细“扫描”后,他直起身拿起一旁的碎布试剪。咔擦!布条应声而落。老谢这才笑着将剪刀递还给其主人。

老谢的磨刀铺是南湖区有名的“明星店铺”,只要一开张,总会排起长长的队伍。与一般店铺不同,他这磨刀铺是可移动且完全免费的,哪儿有需要就往哪儿开,这些年辗转于当地各大社区,服务了上千人次。

  老谢利用电动磨刀器在磨菜刀。

这与他的身份不无关系。老谢是一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嘉兴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的一名志愿者。2003年,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作为南湖区政府实事工程正式运营,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开始招募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老谢一听,立即报了名,“我是党员,肯定要带头。”那时,造纸厂退休的老谢已在自己社区的“雷锋角”内担任了“磨刀师”,“剪刀、菜刀,这些都是家家户户要用的,肯定有需求。”凭借这一接地气的技能,老谢顺利成为第一批志愿者,编号为68,这一做就是十五年。

据悉,求助中心以“接受求助-派单”的方式运作,群众通过热线、短信、微信、网站四种方式求助后,中心会就近选派志愿者上门服务。一开始中心都会派老谢在附近的社区服务,因为老谢热情、服务技术好,很受大家欢迎,越来越多社区主动“点单”要他。他买了三轮车,工具一装,移动的磨刀铺就这样开张了,服务范围越来越大,服务人数越来越多。

磨刀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骄阳似火,老谢的脸上很快结满了大大小小的汗珠,横条纹T恤已经湿透,但不管是居民递来剪刀还是菜刀,他来者不拒,干劲十足。前些年,96345党员志愿者总站南湖街道分站给他的设备“升了级”,配备了电动磨刀装备,“但我喜欢用手磨,更有感觉也能磨得更好。”老谢对自己的手艺很自信,之前还曾创造一天磨96把剪刀的记录。每有居民感谢他,他总笑着说,“不用谢,我名字里已经有谢了。”

“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党员奉献日活动现场,还有很多好和老谢一样的志愿者。

在嘉兴,“老谢”并不是一个人,人人做志愿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求助中心如今已有460多家加盟企业和210多名社区一技之长服务者及1万多名党员志愿者,构建起一个覆盖整个市区、辐射所有乡镇的24小时服务平台。”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党支部书记骆叶青说,目前该平台已累计受理市民各类求助达380万多件次,办结率100%,回访满意率达99.95%。此外,中心还组织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家庭、进军营、进老年公寓、进乡镇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500多场,受益市民达40多万人次。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