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新欧”突破2000班 创中欧班列货值量最大

发布时间:2018-06-29 14:11:2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28日上午10点,一列满载电子产品的渝新欧班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驶出,这是自2011年“渝新欧”开行以来的第2000班。

据悉,自开行以来,“渝新欧”保持了在全国中欧班列中开行数量最多、运输货值最大、辐射范围最广、带动产业最强的领先地位。今年以来,渝新欧班列开行密度进一步加强,年度开行量已超400班,预计年底将突破1000班。

随着开行数量的不断增多,“渝新欧”运输货源也逐渐丰富。2015年7月16日,首列“渝新欧”后谷咖啡国际专列从重庆发车。当年6月26日,跨境电商企业蜜芽宝贝的货物在团结村正式开箱,这是跨境电商与“渝新欧”的首次牵手。

近年来,地处西部的重庆在以“渝新欧”为代表的物流通道建设中,逐渐形成了“水、铁、公、空”四位一体的国际物流体系。目前,包括渝新欧、渝黔桂新、渝甬、渝深等国际铁路班列年度开行总量已超700列。

国际物流通道体系的发展完善,促进了重庆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17年,重庆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508亿元,增长8.9%;实际利用外资101亿美元,连续7年突破100亿美元,位居全国第九、中西部第一;对外直接投资15.3亿美元,位居中西部第一。

重庆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重庆将按照“畅通道、建网络、强贸易、聚产业、优服务”发展思路,进一步推进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建设发展。“包括积极打通和完善渝新欧乌兹别克斯坦中亚支线、伊朗西亚支线、巴基斯坦和印度南亚支线以及土耳其支线等。”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