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这里是中国》探寻古今海上丝路

发布时间:2018-07-02 13:58: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吕欣
分享到:
20K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全景

中俄合拍大型纪录片《这里是中国》第二季日前来到广东阳江,开启了古今海上丝绸之路的探寻之旅。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摄制组详实记录了考古学家对“南海一号”宋代古沉船的阶段性考古发掘过程。一件件沉睡水下近千年的瓷器,在考古队员们小心翼翼的去除泥垢后,逐渐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每一件都是美轮美奂,让人赞叹宋代制瓷技艺之高。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内模拟当时水上货运场景

阳江,古称高凉,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主航线上重要的中转港和补给港。1987年,英国海探测公司与广州救捞局合作,在阳江海域搜寻一艘18世纪东印度公司沉船莱茵堡号时,意外发现了一艘南宋木质沉船,并打捞出一批精美文物。国家文物局将它命名为“南海一号”。从1989年到2004年,国家文物局先后8次组织水下考古队对“南海一号”进行考古调查、勘探、确认船沉没于海面以下24米,船体保存较好,上甲板以下基本完整,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年代较早,船体较大、保存较为完好的中国古代远洋商船。如同敦煌的发现对于陆上的丝绸之路意义一样,“南海一号”以其承载的丰富历史文化信息,成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标志性发现,被誉为海上敦煌。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崔勇(左二)给摄制组人员对“南海一号”进行现场讲解

摄制组在进行现场拍摄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崔勇在发掘现场接受摄制组采访

“南海一号”部分瓷器发掘现场

“南海一号”船上所使用的木板

据了解《这里是中国》第二季摄制组还将抵达上海洋山港,继续探寻“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兴盛繁荣的答案。

大型系列纪录片《这里是中国》是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重点项目,是首部由中俄双方合拍的大型系列纪录片,通过精美的拍摄和剪辑,向海外观众呈献一部展现中国魅力的佳作,旨在对外推介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文化。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室内场景

“南海一号”现场发掘的瓷器

摄制组在现场进行踩点,准备拍摄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