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互联网 ”思维 重庆渝中区智慧党建信息平台启用

发布时间:2018-07-02 14:56:56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覆盖全区三万多名中共党员的重庆市渝中区智慧党建信息平台昨天正式启用。

渝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邹晓宇介绍:“通过移动端实现全流程运营的智慧党建信息平台,在重庆市还是第一家。该平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实现党务公开、支部活动、组织关系转接等上网,这些以前只能在线下操作的事情,如今打开手机就能线上操作了。”

据介绍,开发建设党建信息平台是渝中区委立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解决该区非公党员较多、人户分离党员多、流动党员管理难等问题,以党建智能化实现党务、政务、服务智能化,实现全区资源的共建共享,打破信息壁垒。

邹晓宇表示,建设信息平台,主要目的就是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发展党员等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面规范,做到全区一个标准、一个步调,以平台的标准化促进工作的规范化,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加强、全面过硬。

目前,上线的1.0版平台,开通了组织管理、党员管理、党建督查、在线学习与组织生活纪实等六大功能模块。下一步,适时上线2.0版,开发党建地图、VR党员教育课件、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等功能。今后将探索与智能社区共建共管,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通区内各部门数据壁垒,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根据总体规划,该项目将建成10大平台,包括组织管理平台、党员管理平台、党员在线学习平台、组织生活纪实平台以及党建地图平台、VR党员教育平台、党务人工智能平台、党建督查平台、辅助决策平台等。例如党员管理平台,设立党员管理窗口,将发展党员流程上网,实现全过程在线化,同时可在平台上直接进行流动党员管理、党员关系转接,让党员少跑路、数据多跑路。

在党员在线学习平台上,针对非公党员、流动党员较多的实际,让党员学习上云,搭建不受时空限制的学习教育平台。党员教育将不仅仅局限于文件等文字材料,动漫、微视频、微电影可穿插在各类碎片时间,党员可随时进行学习。据统计,目前,上线参与学习者上万人次。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