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南向通道”五地十方在渝签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8-07-02 14:57:5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29日,金融支持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以下简称“南向通道”)推进会议在渝召开,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的分支机构,与五地“南向通道”建设牵头部门共同签订支持建设“南向通道”合作备忘录。

据介绍,本次会议旨在推动五地金融部门及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南向通道”建设,为“南向通道”贸易活动提供便利化的结算、融资等金融服务,切实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会上,渝桂黔陇青五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及“南向通道”建设牵头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广泛交流、积极献策,共商金融如何更好地支持“南向通道”建设。

会议期间,五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南向通道”政府牵头部门就充分发挥金融体系职能职责作用,主动对接和有效促进“南向通道”发展达成共识,正式签订了《支持建设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合作备忘录》。

据了解,备忘录主要内容包括: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共同引导五地金融机构支持南向通道关键节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大债券发行和跨境融资的支持、加大对物流企业的金融支持、加强对本地产业扩大国际市场的金融服务、促进贸易和物流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供需对接、共同推动辖区金融机构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支持金融机构信贷资源适度向南向通道相关企业倾斜、加强信息共享和风险联防联控等11条具体措施。

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表示,合作备忘录的签订有力实现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与物流领域的有机融合,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和发挥重庆作为项目运营中心的枢纽作用,必将为“南向通道”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会后,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人行重庆营管部还举行了金融支持“南向通道”银企对接活动,五地银行机构代表发布了支持“南向通道”的相关金融产品。

重庆市政府、中国人民银行相关司局领导;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南宁中心支行、贵阳中心支行、兰州中心支行、西宁中心支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贵州省商务厅、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青海省商务厅、渝桂黔陇青五地金融机构及“南向通道”重点物流商贸企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