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月,去川美看大足石刻图像和历史文献展

发布时间:2018-07-02 15:03:04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6月29日,由大足石刻研究院、四川美术学院主办的“回向:大足石刻图像和历史文献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启幕。这也是大足石刻“四百工程”主题文化旅游推广活动中的“百场展览”首次走进高校。

展览主要是以老照片回顾百年历史,共分为“大足石刻发现之旅”、“未曾见过的大足石刻”、“大足石刻到收租院”、“新视觉下的大足石刻”四个单元。

据介绍,其中第三单元是本次展览的一大看点,该单元展示了四川美术学院经典群雕作品“收租院”的创作历程和成果,揭示大足石刻这一中国传统艺术经典为当代艺术创作提供的重要本土经验和大众化、民族化启示。

同时在展览中还会看到南宋释迦牟尼佛像、白衣观音像、明代香炉三件石质文物。除此之外,本次展览还融入现代艺术与科技,例如现代艺术摄影、雕塑、视频影像,大足石刻三维测绘成果中的等值线图、白模图、VR体验等。

开幕式上,《收租院》群雕原创作者代表、四川美术学院教授、著名雕塑家王官乙先生介绍,1954年夏,他和六位同学一起一人手拿一根棍子,背着画板,翻山越岭徒步走到了大足北山、宝顶山石刻。看到那些精美的石刻时,他很激动。

经过多次考察后,他参与了20世纪50年代四川美术学院组织的原像翻制、临摹大足石刻造像工作。正是得益于这些经验,1965年,在参与主创经典大型群雕《收租院》时,王官乙教授从大足石刻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并灵活运用于他的创作中。

据悉,本次展览定于6月29日至7月15日,除周一外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5点免费对公众开放。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