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城再增一湿地绿色廊道

发布时间:2018-07-04 13:48: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老厂房变身大型体育综合馆 生物医药基地整体促提升

关停沿岸污染企业,建设南城又一湿地绿色廊道;关停钢结构厂房,建设大型体育综合馆;腾退可利用厂房约41万平方米,引进新项目115家……昨天(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大兴区获悉,南六环的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将产业升级与环境提升相结合,打造绿地、休闲、高端产业于一体的新“药谷”。

永兴河湿地公园(新城段)位于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商业区与居住区的过渡地带,占地55万平方米,其中河道占地15万平方米,绿化占地40万平方米,已经成了周边居民散步的好去处。而在两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生物医药基地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永兴河沿岸企业的污水排放,导致了水质的急剧下降,最终形成一条人人避而远之的臭河。

为改善环境,提升园区品质,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依托“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有效开展,逐步关停了永兴河沿岸违规排污的企业,帮助园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改善了永兴河流域的水质环境。同时,依靠科学的规划设计,将永兴河湿地公园(新城段)规划为既满足防洪需求,又提升区域生态文明现状的“城市海绵”。今年4月,湿地公园基本建成,包括滨河滩地、都市果园、林下花园、水泡湿地、果台等多种生物环境,打造了一个多样的生物栖息天堂。

环境美了,休闲项目也增加了。同样位于生物医药基地范围内的大兴区永大路32号,曾经是华光宇鹏钢构厂的地址。这个曾经的钢构厂在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伊始就立即关停,常年的焊接、打磨等工序使得厂房斑驳不堪。钢构厂迁出北京后,斑驳不堪的旧厂房摇身一变,一万平方米的道境健康运动中心“破茧而出”,并成为了南城全民健身的“圣地”,市民们可以享受“一站式”体验和游乐,篮球场、蹦床、自由搏击、攀岩、多米诺骨牌、室内滑雪练习场等12项体育项目组成了这个“综合体育mall”。

整体环境提升的同时,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产业升级速度也在加快。截至目前,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已聚集了包括森尤斯卡比、协和制药、同仁堂集团等一批国内外龙头医药集团,入驻企业数量已达1500余家。医药基地正转型升级盘活闲置厂房,引进高精尖产业业态。目前共计腾退出可利用厂房约41万平方米,涉及盘活厂房企业19家,目前引进项目115家。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