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封关运行

发布时间:2018-07-06 15:11:0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6月28日上午,一辆大货车装载着汽油发电机组缓缓驶入重庆江津综保区,首批货物顺利通关入区。试运行一周后,7月5日,江津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这是重庆继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后的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是重庆主城以外的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重庆市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表示,江津综保区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同时,积极参与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通过“单一窗口”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环节将优化30%以上,为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再添一个重要开放平台。

优势

“水公铁”多式联运 汇聚五大产业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于2017年1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其选址于重庆绕城高速公路以内,规划面积为2.21平方公里,另规划了27.9平方公里的网外配套区。

去年4月初,江津综保区各项建设工程陆续全面启动;短短8个月,江津综保区(一期)1.28平方公里围网区域顺利通过由重庆海关牵头组成的预验收工作小组预验收;今年4月23日,江津综保区(一期)又顺利通过海关总署等8部委联合验收;6月28日,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首批货物顺利通关……

综保区落户江津,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和产业优势。江津综保区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地处重庆主城南部、绕城高速(二环)以内,是西部地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

其向西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连接中亚及欧洲地区;向东沿长江黄金水道贯穿长江经济带,实现江海联运;向西南可通过渝昆铁路连接泛亚铁路,辐射东南亚各国并通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同时,综保区南侧就是重庆绕城高速公路,西临渝贵铁路珞璜南站,同时紧邻年货运量2000万吨的重庆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和年吞吐量2000万吨的珞璜长江枢纽港,“水公铁”多式联运条件成熟。

此外,产业优势明显。2017年,江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395.2亿元,工业增加值达374.5亿元。包含珞璜工业园在内的江津工业园区,是全市第三个千亿级园区,已基本形成装备制造、汽摩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新型材料、食品工业五大产业集群,双福农贸城、和润汽摩城、英利机电城等专业市场蓬勃发展,具有较强的物资集散能力。

惠民

时间可缩短10% 成本可下降10%以上

封关运行后,依托于独特的交通区位、企业优惠政策和快速通关政策,江津综保区成为一个高智能、低成本、快通关的对外开放新平台。在优惠政策方面,既可享受国家赋予综合保税区的关、汇、税等开放优惠政策及项目一企一策,也可享受西部大开发、三峡库区产业发展等相关政策。

税收政策上,综保区内企业进口设备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进口货物入区保税,境内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出口退税,区内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消费税。

贸易监管上,除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有规定外,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件管理。

保税监管上,区内保税存储货物不设存储期限,区内加工企业不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管理,区内企业之间货物可以自由流转。

同时,江津综保区积极参与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通过“单一窗口”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环节将优化30%以上,企业只需提交一次报关单据,就可快速通关,预计通关时间可缩短10%,成本可下降10%以上。

成效

已签订27个正式协议 引资296亿元

江津综保区正式获批后,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全力推进封关验收、机构组建、招商引资等工作。去年以来,江津综保区的招商团队先后远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多个地区考察对接项目。

截至目前,江津综合保税区已引进项目40个,其中27个项目已签订正式协议,预计全部达产后实现年进出口额55亿美元。已吸引总投资296亿元,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405亿元。此外,还有大批项目正在洽谈中,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力争到2020年,实现保税加工产值200亿元,保税物流业收入100亿元,进出口总额20亿美元。

“与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保区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努力建成重庆西向和南向大通道的重要开放引擎和加工贸易基地。”江津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谭庆表示,综保区是没有海水的“国际港口”、没有跑道的“国际机场”、不出国门的“国际市场”。江津将汇全球之智、聚四海之财、施创新之策,努力把综保区建成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